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心理班会】智造钱 001心理班会简报

日期 : 2020-11-27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智造钱001的全体同学身着统一设计的班服,在心理委员张金诺的主持下,召开了开学来的第一次心理班会。

 班会以一个小游戏“你说我画”作为开场。在第一轮中不允许同学间交流,第二轮中则允许提问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热情高涨。

  游戏结束后,我们请了同学们上台发表感想,并对两轮游戏进行了对比分析,用“沟通漏斗”解释了游戏现象。借此引出本次班会的主题:“沟通——理解的桥梁”。本次班会由沟通的基本定义、基本结构及分类和有效方法,以及最后的总结几方面展开。

  第一部分,心理委员通过沟通的英语communication的词根词缀构成,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沟通的含义。

  第二部分,基于沟通的三个方面,信息,通道,反馈,分别对沟通有了不同的分类。同时通过举例和定义来更好的阐释。

  第三部分,心理委员介绍了戈特曼教授在《爱的沟通》一书中总结的4种无效沟通模式:批评、污蔑、防卫和沉默抵制,并通过四个情景演绎,加深了同学们对有效沟通的理解。

  演绎完毕后,心理委员通过对比,总结出了5种有效沟通的技巧。随后,设置情景,让同学加以应用。

  最后,心理委员对本次班会内容进行了总结——良好的人际交往,不止是新时代对大学生的需求,更是我们提升自我,走向成功的必经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