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少年班54班心理班会总结报告

日期 : 2020-03-02 点击数: 来源:

心理班会总结报告

少年班54班


班会情况介绍

本次班会为面向少年班54全体同学的一次线上班会,其目的是为了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特殊时期,能够确保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此次困难,不要产生消极的情绪。同时也借此机会让同学们久违的有一段互相交流的时间,感受一下集体的关怀与力量,增强此次抗击疫情的勇气与信心。

班会主题:战疫情、安吾心、强国志、筑梦行

召开时间2月13号下午2:30

参与人数:10

班会形式:线上班会,通过QQ语音在班级群内进行

班会主持:54班班长

内容总结


1

分享环节

    第一个环节由到会的同学们分别介绍一下自己当地的“抗疫”情况与自身的情况,相互分享每个人面临的困难或者担忧。

部分同学发言:

同学A:我家住在湖北武汉,正可谓是疫情最前线了。我都要大半个月没出门了,真的是一步都不敢出,我们小区里都有好几例感染的,我也有点担心。每次爸妈出去买东西的时候我都提心吊胆的,尽管带了护目镜、口罩样样齐全,还喷了一身酒精。所以我现在与其说担心自己情况,不如说担心家人更多一些,衷心希望我们家里的每个人在这段特殊时期里能好好的。

同学B:我家住在四川绵阳,我们这边疫情不是很严重的样子,菜市场也开着,我偶尔也可以在小区出门转转。不过我个人不太喜欢出门,反而觉得就呆在家里比较舒服。不过我比较担忧的是我感觉我在家宅久了,身体情况越来越不行了,缺乏锻炼。也可以感觉到体重正在飞速增加。

  同学C:我家住在安徽铜陵,目前我们这边情况挺严的,我每天呆在家里哪都去不了。现在要开学了,我也对此有点烦恼,因为我对于网课的教学方式比较担心,不知道网课的效果究竟如何。

2

自由讨论环节

同学面临的问题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①长期呆在家里多少会产生一些烦闷,无聊的情绪

②对于开学保有顾虑。部分同学担心开学延迟会对学习带来不利的影响,认为网课教学可能效率不高。部分同学担心开学后会不会被来自重点疫区的同学传染

③对于身体情况非常担忧。许多同学长期呆在家里缺乏运动,出现了体重上升,身体变差的情况。部分同学对于不能进行户外运动而非常不满。

④身处重点疫区的同学对于疫情本身有一定的担忧。

3

应对措施

01

正确处理心理问题


对于长期呆在家里产生的心理问题,我们建议同学针对兴趣多展开室内的活动,例如看书,画画甚至是游戏。对于一个人孤单无聊的情况,我们鼓励假期在家也多与其他同学线上接触,多多交流。沟通永远是排忧解难的最好途径。心理委员也表示,假期里无论遇到怎样的烦心事都可以找他聊天解决,我们班即使不在一起也依旧是一个班集体。

02

制定学习计划


这种长期一个人呆在家里的非常时期,非常适合在家进行学习活动。一个人的时候可以针对自己平日的薄弱点,给自己立下一个假期学习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与预习活动。我们鼓励同学为自己立一份学习计划,可以结合之后的网课,来给自己设计一个独特的课表。确保自己的学习质量才是我们的第一位工作。

03

重视身体健康


对于同学们对自身身体情况的担忧,我们也相当的重视。针对这方面,我们让保持锻炼的部分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各自的锻炼方式,主要有瑜伽、仰卧起坐、使用健身器材等。个别同学为我们推荐了能在家使用的配合运动的软件,例如健身环大冒险、KEEP等,帮助大家在家也能很好的锻炼身体。我们希望同学都能意识到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增强身体素质就是对这次疫情最有效的抵抗措施。

04

正式新冠疫情


我们发现有不少同学还存在一些轻视的情绪,我们也予以进行了纠正。对于那些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还坚持每天出门不戴口罩进行的运动的同学,我们对其进行了批评与警告,并再次向班里同学普及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希望他们能明白戴口罩与少出门的重要性。


4

推荐材料

根据同学们的推荐将材料整理至下方:


1. 百度新型冠状病毒实时了解最新的疫情动态


2. 微博公众号:中国新闻网


3.网易云视频:致敬所有疫前线的工作人员!

https://music.163.com/#/video?id=3F79C7B87510106B8118EE3F811C1BC5&userid=375867517&from=qq


4.哔哩哔哩视频:【巫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专题报告【巫师经济学0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8061096


5.哔哩哔哩视频:小红的新冠肺炎记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9154163?spm_id_from=333.851.b_62696c695f7265706f72745f646f756761.10


6.哔哩哔哩视频:【朱一旦】139 出门在外,口罩常戴!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4603805



5

班会总结

本次班会在本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大家的积极参与与踊跃发言,使得这次班会充满了意义,契合了“战疫情、安吾心、强国志、筑梦行“的大主题。在这次班会中,我们不仅深入摸清了每一位同学在这次非常时期里的现状,更是针对每个同学出现的心里问题进行了合理的建议。可以说圆满完成了班会前对于这次班会提出的任务目标。

通过这次班会,我们加强了整个班级体的凝聚力,认识到了再大的困难,在集体的智慧下都是能解决的。对于集体中的每个人,我们也是充满了信心,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高材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次非常时期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成功调整好心态面对疫情,认识疫情,抗击疫情。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班级里的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严格遵守班会里列出的预防措施。对于出现心理情绪的同学,也能成功依照给出的意见解决自身问题。希望大家都能成功度过这一段困难的时期,大家开学后再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