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光影钱院 > 正文
光影钱院

【聚焦云端学习,助力学业发展】钱学森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开展学生线上学习调研活动

日期 : 2020-05-15 点击数: 来源:




     


随着同学们的陆续返校,疫情期间大家的线上学习生活也逐渐接近尾声。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成效,做好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的平稳过渡,钱学森书院学业辅导中心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线上学习调研活动。

经过前期走访任课老师了解学生实际,钱学森书院学辅中心精心设计了线上学习调查问卷。问卷侧重于对学生线上学习方式、学习成效、线上学习的优缺点以及与线下教学衔接措施等方面开展调研。最终,总计回收1005份有效问卷,覆盖书院85%的学生。学生分布相对均匀,较为充分地反映各个年级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从客观条件来说,在听课工具的选择上,82.11%的同学都选择了电脑,还有同学选择了手机和平板等移动端。在数据消费方式的选择上,有89.26%的同学可以使用WiFi,但受条件限制,也还有10%左右的同学使用流量。



     



     
   


关于听课平台,调查表明腾讯会议最受欢迎,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多数老师采用腾讯会议授课,此外,能够保存回放的平台如钉钉、腾讯课堂、ZOOM等也较受同学们欢迎。



     



     
   


从学习效果来说,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的网课学习的效果稍差于在校学习的效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原因在于课前预习的欠缺和上课时易分神两个方面。

课前预习是学习的重要一环。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并没有提前预习的习惯。总体来看,仅有22%的同学在网课期间会选择预习,其中坚持预习的比例更是只有12%,而常规线下教学有预习习惯的同学占比近40%。究其原因,在家学习缺乏线下教学的互动与监督,大多同学反映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时,往往因为自制力欠缺和诱惑因素太多等原因,使得线上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从线上学习优劣势来说,绝大部分同学认为线上教学具备节省时间、可以回放、网上资料方便预习、利于交流等优势;网课教学也有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和心理素质上,其中基础设施上的不足主要有网速较差等,心理素质上的不足主要体现为学生自制力差、没有学习欲望等。



     



     


总的来说,学生表示希望返校后能采取“课堂教学为主+线上互动讨论为辅”的学习模式。一是希望课堂学习资料上传到云端,能有课程录播的回放;二是希望保留线上发布、提交作业的功能,这样便于进行作业复习;三是希望能保留讨论区的功能,通过在课后线上匿名提问、回答问题的方式打消了大家担心答错的疑虑。

钱学森书院始终将学生的学业辅导和全面发展作为日常学生工作的重点,围绕线上学习问卷中同学们反映出的问题,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助力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平稳过渡,帮助所有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