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光影钱院 > 正文
光影钱院

钱学森学院综能计划之“拾笔练字”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 : 2020-04-10 点击数: 来源:

书法作为中国的国粹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誉为无言的诗。一张纸,一支笔,一缕墨汁,就能变换出无尽的书法形态。练习书法是心性的磨练、是审美的追求,更是文化的传承。拾笔练字课程是钱学森书院线上综能课程系列之一,是集阅读--书写--反馈于一体的线上课程。此次课程旨在呼吁同学们通过广泛阅读寻找书写素材,重拾纸笔,通过硬笔、软笔等形式练习书写,以陶冶情操,用心感受汉字之美。

此次课程通过QQ小打卡程序进行每天的打卡,书写任务包括指定内容书写与自由内容书写。在自由内容书写环节,可以选择英文、中文、日文等不同语种,也可以选择汉字的草书、楷书、隶书等不同形式,这也为课程成员主动性的发挥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在课程结束后,将会根据书写情况,评出书写最优秀的三名同学,颁发证书。

另外,此次课程由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洪苏涵担任指导老师,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两次直播课,为同学们介绍书法基础知识,讲述楹联典故,并对同学们的书写作业给予专业的指导与点评。



DDF9

CFD2



活动在全书院引起热烈反响,课程共有百余名同学报名参加,最终有94名同学做到了连续14天不间断打卡,并通过审核,圆满完成练字任务,获得了相应的2学分。


活动结束,同学们获益良多,纷纷表示要借此活动开始每天坚持锻炼,使健身成为习惯。18级少年班的郭君志同学表示:“疫情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了钱学森学院举办的学分活动——居家锻炼。长期宅在家中,适当的锻炼不仅仅活动了身体。经过十多天的打卡坚持,感觉一天比一天更有精神,即使大门不迈二门不出,也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在剩下的宅家日子里,我将继续坚持,直到开学。”


7BAD



特殊时期,线上综能课程同样让同学们收获良多,“鲁迅先生曾言:‘我国文字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这次活动,一开始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奔着学分而来的,但经过了几天的打卡,每天的练字像是已经形成了的一种习惯。练字不仅仅是一种任务,而更像是一种生活中的仪式感,脑袋放空,提笔落笔,看着自己的字一点点有骨有形起来,心里也在慢慢充实。我想这才是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所在吧。”宗濂91班曾郁茜在14天的课程中倍感充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