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光影钱院 > 正文
光影钱院

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滋润心田

日期 : 2020-03-06 点击数: 来源:
     


品读经典 共味书香

病毒肆虐,但书香阅读不停歇。为持续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方案,激励同学们利用在家时间阅读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滋养精神境界,结合疫情期间实际情况,钱学森书院开展了“品味书香”线上读书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每天定时“打卡”,分享读书笔记或书摘。

271FF

   
     

《中国的品格》

《谈谈列宁主义》

《那些古怪但让人忧心的问题whatif》


叔本华认为,读书必须思考,如果不思考,将会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越杰81班李甲辰同学读完《未来简史》后,在读书笔记中写道:“每时每刻都能保持身心愉悦的被剥削者和烦恼忧愁不断的自由人,到底哪个更好呢?”

为了追寻答案,他计划阅读《谈谈列宁主义》、《自然辩证法》等书籍,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的能力。

1F129

   
     

卡尔 · 马克思《资本论》


面对疫情,作为普通公众,“不添乱”就是在做贡献。宅在家里拥有了大把空余时间,不少同学静下心来,每天挑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时间点读书,用打卡“他律”激发“自律”。化生81班的刘祎宁同学表示,平时课业繁重任务量大,闲暇时出不了家门,想读书却没有人督促,经常松懈下来,读书打卡恰好对自己起到了督促作用。电气钱82班的李浩天同学更是收获不小。他现在正在读《邓小平时代》和《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邓小平时代》被“当今中国发展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刘静老师推荐过,正好和课内学习内容形成互补。

1D1C4    
     

梭罗《瓦尔登湖》


“品味书香”读书活动上线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追捧,截至目前, 170余名同学通过活动进行了读书分享,共收录读书笔记、摘抄近500份,内容涵盖哲学、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本学期,书院还将成立读书类社团、设立读书角,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2B5C2

   
     

罗曼罗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