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身边钱院人】杨艾宸:人生是有限的,服务社会是无穷的

日期 : 2022-01-11 点击数: 来源:钱学森学院

杨艾宸,电气工程学院,钱学森书院,智电钱001班学生,曾获优秀学生、书院公益服务奖等表彰奖励,获税友二等奖学金。大一学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综合排名第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曾参加文明餐桌、招办物资分发、资料编写、办公室值班、模拟联合国场务等志愿活动,志愿汇工时数达105.3小时。

初入大学,我对纷繁多彩的大学生活知之甚少,在我的想法里,相比高中,似乎大学更应该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于是我每一天都在学习,对各种志愿活动都没有什么认知。甚至当知道班级关于志愿服务的32小时的要求时,我都在感叹,“这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当我听说了“文明餐桌”的活动时,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第一是要丰富我自己的课余生活,不能让学习占满我的课余生活。第二也是想要真正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做点什么,让我自己不那么空虚。那一周,我一共参加了三次“文明餐桌”活动。在参加了这三次活动之后,我感受到了公益服务的真谛在于为我们身边环境的改善而服务。此外它还能教会我们一些道理。我在参加文明餐桌活动时,全程都在积极工作,从不躲避脏乱的餐桌。虽然工时微薄,但我更加明白了吃饭时保持餐桌整洁的重要性。

我的第二次志愿活动是在大一上学期的考试周中,是帮助招生办分发校园大使的物资。此次活动为期一天,一天下来也是十分疲惫。这一天中,我和小组同学积极探讨改进发放的方式,减少考试时期同学们的等待时间。一天结束后虽然很累,但很满足。即便考试中间参加志愿服务,我在上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也取得了好成绩,学年学业成绩92.23,排名6/122。虽然是在考试周中间参加志愿活动,看似“耽误”了一天宝贵的复习时间。但是我认为,即使是考试周也要劳逸结合。一天的志愿服务恰好是给我放了一天的假,使我能够更加高效地投入忙碌的复习当中。

寒假之后,我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分享自己的知识,参加了多项编写资料的工作,我参与修订了钱院学辅的高数和线代资料。其中,高数资料在期中期末考试前的发放活动中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追捧,同学们在食堂门口排队领取。看着自己编写的资料能够被同学们认可,我为能服务同学而感到满足,在编写资料的过程中,我也复习了知识,锻炼了自己排版的水平,可谓是多赢。此外,我在大一下学期参加的模拟联合国的场务工作中,不仅服务了模拟联合国的活动,保证了活动的正常运转,还有幸旁听了一些模拟联合国的会议,了解更多史实,开阔了我的视野,可谓收获满满。最后,我还和同学积极分享经验,帮助身边的同学了解更多参加志愿服务的途径,和大家共同进步。

参加了这么多活动,我对志愿服务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不是完成多少指标的功利心理,不只在于服务他人成就自己,它更多地体现了我们做人做事的一种认真的态度。众所周知,非学业或者讲座类的志愿服务实际上技术含量都没有很高,这些活动实际上组成了大部分的志愿服务。这些活动的成效好坏完全取决于态度的认真与否,只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就可以很好地完成。参加这些活动也磨练了我的心性,让我不再功利急躁,也将我从忙碌的大学生活中解放出来,让自己更加充实满足。

新的一年,我也没有停下我参加志愿服务的步伐。在新学年的开始,我就参加了新生课程资料的编写、办公室的值班等多项工作。此外还主讲了《工程制图》课程的期中复习讲座,座无虚席的现场以及事后的报道都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穷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唯有服务社会,方能彰显人生的社会价值。我想这就是作为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