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身边钱院人】许禹睿:文理精进,乃臻大成

日期 : 2022-01-05 点击数: 来源:钱学森学院

许禹睿,电气工程学院,钱学森书院,智电钱2101班学生,IEEE CAS Student Member。曾任沧浪诗社古典部部长、团支部书记、副社长等职,先后获得IMMC一等奖(两次)、特等入围奖、“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优秀奖、第三届“樱花杯”诗词大赛季军、2020-2021年度校园文化及精神文明单项奖之文化艺术奖等表彰荣誉。现任钱学森书院辩论队副队长、沧浪诗社社长,诗文散见《西安交大报》、《珠峰学报》等刊物。

不得不说,进入少年班学习是我人生轨迹的转折点。

2019年的秋天,我进入少年班,在交大附中曲江校区进行预科一阶段的学习。在这一时期,学习的任务相对轻松,因此每位同学都有足够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课余兴趣。有的同学会选择深入地研究理化学科,参加相关的竞赛;有的同学会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并将之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途径。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我尝试学习诗词创作,并参与高中辩论活动,因为我始终不能允许我的生活中只有客观知识的习得与展示。

2020年进入预科二阶段后,由于有了专业分流的压力,我们的学习强度陡增,因此在时间上,课外文艺活动和课内学习形成了一种若有若无的矛盾关系。尤其是在我担任沧浪诗社古典部部长、团支书之后,总会感觉课内课外时间难以平衡。但是这个时候,我阅读到钱学森先生关于大成智慧学的部分论述,我愈发清楚地认识到:自然科学的学习和文化艺术的探索是一组辩证统一的关系,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二者可能有部分矛盾所在,但是归根结底他们都是个体智慧的发展,而在实践中理顺二者的关系更是人生的题中之义。

思想认识引领实践。在认清自然科学和文化艺术的辩证关系后,我也可以在实践中安顿好两者的关系。再也不会出现因为学习自然科学而荒废文艺探索,也不会让文艺探索耽误学习自然科学。甚至在某些领域中,我会有意识地将某一学科的知识迁移到另一学科,希望能够做出一些创造性的工作。例如,在人工智能诗歌创作这项研究中,清华和微软的团队往往侧重于诗歌生成模型的开发,希望通过纯技术手段让人工智能创作出优秀的诗歌。然而,在我们的研究团队中,我们希望从文艺理论的角度,先建立可量化的诗歌评价模型,引导人工智能的诗歌创作。

事实上,参与文艺活动的收获往往是难以用纸笔表达的。今年三月,我们组织发起了第四届“沧浪杯”诗歌大赛。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以“建党百年”等为主题,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广泛征稿。在比赛过程中,我们联系到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其中同济大学诗社公众号全文转载了比赛推送。最终,赛事收到了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来稿。在整个过程中,我个人组织此类大型比赛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上述高校的知名教授、优秀学生的交流更是一笔无价之宝。

钱学森先生曾说:“大成智慧的核心就是要打通各行各业各学科的界限,大家都敞开思路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整个知识体系各科学技术部门之间都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人的创造性成果往往出现在这些交叉点上,所有知识都在于此。”事实上,我们掌握的学科知识跨度越大,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创造力往往就越强。钱学森先生还将一个人的智慧分为“性智”和“量智”两个维度,而以文艺创作为代表的文艺活动和以自然辩证法为引领的自然科学是这两个维度上距离最远的两项。我希望在未来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做到“性智”和“量智”的辩证发展,在更广阔的研究领域中做出开创性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