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身边钱院人】王炜喆: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日期 : 2021-12-20 点击数: 来源:钱学森学院

王炜喆,生命学院,钱学森书院,化生试验班81班学生。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iGEM国际遗传基因工程大赛金奖,曾获校腾飞杯一等奖、国家级大创优秀评级。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飞逝,转眼间,我已经从初入大一的萌新踏入了即将继续新旅程的大四。回想起三年前刚入学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在高中竞赛的影响和执念下,“冲动”地转入了化生班这样一个还无比年轻的专业。这也导致了我大一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迷茫中度过。虽然每天看起来都是忙忙碌碌的,但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成果和收获。我真正想做的是什么?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当时的我。为了更好地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大一下的后半学期,我开始尝试进入学院的各个实验室去“水经验”。我逐渐了解从有机合成再到蛋白质标记等不同课题的工作和日常,还报名加入了2019年的iGEM团队,更是在大一暑假期间前往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暑期交流。这些专业课程之外的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也使我对不同的科研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在iGEM竞赛的备赛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合成生物学所蕴含的魅力和潜力,并决心将其作为我现阶段的兴趣方向去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于是,2020年我以队长的身份组建队伍再次参加iGEM比赛,和团队另一位队长一起带领大家自主定题,查阅文献,制定方案,实施实验计划,最终在疫情和实验室搬迁的双重压力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项目,我们的团队也再一次获得了金奖。在这之后,我进入生命学院卢晓云老师和谭丹老师的课题组,在她们的指导下继续进行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期间也在不断阅读相关文献,学习该领域的前沿知识,不断努力提升自我。

当然,科研这条路总是与挫折和意外相伴的,会有连轴通宵的实验数据最后全部无效,也会有反复修改的实验方案被推翻重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失败更是家常便饭。幸运的是,我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有最好的导师和师兄师姐们,也有着自己的那份执着。所以,这些也支撑着我痛并快乐地前进着,我们会一起在凌晨4点的钱图门口蹲着吃炸鸡然后回去继续码字,也会一边守着嗡嗡的仪器一边讨论着大海和星辰。来到现在,清晰的目标、热爱的方向已经使我摆脱了大一那种浑浑噩噩的状态,虽然偶尔仍会踌躇迷茫,但我知道,自己正在所选择的路上不断迈步向前,这就足够了。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是我认为相比于盲目的内卷,当下的我们更应该去思考的。相比于对待成功单一化的衡量标准,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别人用来评价你的事。在“躺”与“卷”之间,找到那个适合自己的维度。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所热爱的方向,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想你所想,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