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通识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 

钱学森书院开展第二期新生养成教育

日期 : 2020-10-27 点击数: 来源:

    10月21日下午,钱学森书院、文治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宪梓堂拉开帷幕。本次讲座分为五项,分别为培养方案与学籍管理政策解读、交流项目申请和注意事项介绍、"四个一百"育人方案解读、如何平衡学业科研与社团活动,以及校级标兵经验分享。

    首先,教务处贺进老师介绍了交大的教务方案并解读了学籍管理政策。贺进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当选择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提起行囊,积极面对更多的大学考验。同时,贺老师对新生应当怎样接受大学教育、大学教育有什么特点、如何度过一段充实的大学生活作出了详细指导。

    国际处闫婷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交流项目,以及世界主要留学国家的本科教育体系。闫老师指出,大学是申请项目研究、交换学习的黄金时期,国家和社会给予了我校学子大量交流机会,应当努力提升学业成绩、加强自身专业素质,提升出国申请的竞争力。最后,闫老师也向学生说明了本校项目申请的标准,以及交流项目的具体申请流程。

    接着,学生处顾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四个一百”育人方案。“四个一百”即阅读一百本经典、认识一百位老师、听取一百本报告、参加一百场活动,学校以此为抓手,突出价值引导和智慧启发,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顾老师勉励大一新生积极参与“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享受育人行动为其带来的精神引领,实现素质提升与专业发展。

    随后,数试81班陈昱嘉为大家介绍如何平衡学业科研与社团活动。陈昱嘉凭借着强大的精神意志与极佳的学习习惯,在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中获得八项荣誉称号,多次获国家级奖学金,同时担任钱学森书院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就这一主题,陈昱嘉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时间管理的见解,他认为要思考权衡所面临任务的重要性,不断用行动实现目标,积极地面对大学的挑战,将自我提升作为第一任务。

    最后,优秀学生标兵刘少腾分享了他的学习经历。刘少腾认为,学习应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做到主动学习。不因外物而随波逐流,坚定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实践。刘少腾告诫各位新生,大一最应该做的是端正态度,不消极崇拜、不自卑自怜,要客观审视自己的问题,找到症结并努力解决,总的来说,大学更不是享乐的会所,而是每一个人最应该奋斗的梦想之地。

    听完每位老师和优秀学长们的讲解介绍,新生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也有了更加坚定的成长发展目标。相信同学们都能在未来四年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取得傲人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