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通识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 

钱学森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

日期 : 2020-10-26 点击数: 来源:

    新生养成教育是新生的“大学第一课”,是新生入学后的重要环节。10月14日下午,钱学森书院在主楼A303与A304教室召开“钱学森书院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校内相关部门老师以及校级标兵到场为2020级全体同学展开安全、心理、职业生涯与学业指导教育。

    安全是学习和生活的保障。首先,校保卫处杨剑、张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及如何保证人身及财产安全。“当你感觉被人跟踪时,你该怎么做?其实有很多种方法。你可以沿某一条固定的路线绕圈观察对方是否还在跟着你,也可以像之前一位女生,抄近路向保卫处的方向走。”老师在课堂中引入了真实的情景,为同学们讲述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在吸引同学注意力的同时,也引起了同学们深深的反思。新生养成安全教育提高了同学们的警惕性,也使同学们懂得了如何维护自身安全。

    距离新生开学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同学们初步适应了大学生活,但在适应的过程中心理上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疑惑。对此,心理健康中心的康楠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生入学后心理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应对方法,同学们一边听讲解一边根据个人情况排查,收获了许多。随后,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希望有心理疏导、宣泄心情、放松压力的同学,能够通过合理利用心理健康中心的师资、朋辈团以及其他资源,及时解决心理情绪上的问题。

    接下来,文治书院辅导员董研林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课堂上,老师带领大家用简单的纸和笔勾勒出人生的草图,并通过讲述钱学森学长的事例帮助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课后,同学们对董老师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内容称赞不已。一个同学这样评价道:“董老师能在短短四十多分钟的时间内几乎讲完整个人生,并且始终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以后我还想听到她的课。”

    最后,2019-2020年度学习标兵马文禾、燕浩波同学分别在A303、A304教室为大家分享学习经验。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学习、科研的经验和心路历程,并给同学们推荐了很多学习方法。现场同学纷纷向他们提出了自己对于学习生活的疑惑,并得到了两位同学热情而细致的解答。至此,本次钱学森书院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