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通识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 

钱学森书院举办《新冠病毒进展和日常防护》主题新生养成教育讲座

日期 : 2020-04-10 点击数: 来源:

3月28日下午,钱学森书院通过长江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新冠病毒进展和日常防护”专题新生养成教育讲座,邀请校医院佘君主治医师主讲,书院400余名同学线上观看。讲座主要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和超级传播者的概念、海外疫情进展和现阶段防护方式三个方面,强调了无症状感染者的不易识别性、海外疫情的严重性和掌握正确防护方法的重要性,提醒老师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


佘君医生首先介绍了无症状感染者和超级传播者的特点。超过60%的新冠患者为无症状感染者,虽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无明显临床表现,可以成为传染源;超级传播者指传染给大于10人的病毒携带者,通常是由于个人卫生习惯不佳且与他人大量接触造成。随后讲述了新冠病毒国内外疫情进展。现阶段海外疫情严峻,超过51万人确诊,佘君老师提到WHO专家艾尔沃德认为中国新冠第二次爆发为大概率事件,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精神上不松懈,坚持落实防护措施。



28EBF


佘君医生重点讲授了居家日常防护和返程途中防护方法。居家应做到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接触或购买野生动物,注意手卫生等,提到在返程途中做到携带消毒物品,保留车票信息,和他人保持一米距离等措施。同时也提醒大家可以通过国家两会会期和学生开学日期判断疫情拐点,值此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更加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做好居家防护和返程途中防护措施,耐心等候病退风清之日。


4C1A2



讲座结束后,宗濂91班张恩永同学谈到自己的感想,“佘老师用伤寒玛丽的例子准确又清晰的说明了超级传染者和无症状传染者的概念,虽然超级传染者身上并没有表现出感染病毒的症状,但却具有传染的能力,能感染更多的人。每个人都可以是这个超级传染者,在疫情没有完全被打倒之前,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做好防护措施。”宗濂91班刘铮同学对防护措施作出总结,“减少外出,戴好口罩,避免集会,及时消毒;保持间距,居家隔离,严控体温,全民防疫。”我们共同期待疫情过去的一天,但在那之前更需要认真履行防护措施。国难当前,戮力同心,避免疫情的二次爆发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2E39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