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教育 > 试验班介绍 > 正文
试验班介绍

人工智能试验班(AIH)

日期 : 2022-07-13 点击数: 来源:

1958年西安交通大学在国内首批创建的“自动控制”专业,1981年首批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和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1982年设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200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1986年在国内最早成立了人工智能专职研究机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以下简称人机所),依托“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开展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已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2018年12月以人机所为基础成立了本科生培养的人工智能学院,2019年4月获教育部首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建设资格。

近年,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紧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我校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2017年由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著名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授领衔,西安交通大学创办了“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探索人工智能方向本科生的培养,并于2018年招收了第一届本科生。

      培养目标

在专业知识体系的构建中,注重“脑”(Mind)与“手”(Hand)相结合,为学生今后能成为“大科学家”、成为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奠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课程设置注重跨领域学科交叉融合,强调理论知识的广度与深度的融合,培养学生具有跨学科、强基础的复合型知识创新能力,能够满足学生未来多样化发展需要。

人工智能试验班自2018年起开始招生。学生选拔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招生60人左右。其中,50%左右通过高考招生选拔,50%左右通过校内新生选拔,在学习过程中施行动态管理与进出机制。

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突出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与国际视野,未来能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并有潜力成长为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优秀拔尖人才。

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首席教授

郑南宁教授 工程院院士 IEEE Fellow

人工智能专业首席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郑南宁教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级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理事长、国家“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即“核高基”)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际模式识别协会理事会中国代表,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信息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家信息化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他所领导的团队2000年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创新群体资助并获连续资助。

人工智能本科课程体系设置

2018年10月发布了“西安交大2018版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形成了包括数学与统计、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核心、计算机科学核心、认知与神经科学、人工智能与社会、先进机器人学以及人工智能平台与工具的8个专业课程群,每个课程群由若干门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多门课程采取多主题(Topic)授课方式。来自校内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经金学院、医学院、人文学院等院系的教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马耳他大学、南京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沈自所、旷视科技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特聘教授和人工智能企业的顶级专家将组成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此外,世界一流大学的杰出科学家也将以短期讲学或主题(Topic)讲座等多种方式参与教学。

人工智能八大课程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