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组织生活 > 正文
组织生活

【学党史 悟思想】叶明:弘扬西迁精神,争取更大光荣

日期 : 2021-11-22 点击数: 来源:钱学森学院

 

2021年11月17日晚,在钱学森书院党总支的邀请下,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老师做客钱学森书院,以“弘扬西迁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为主题,为参加钱学森书院党总支第七期党课的近百名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党课。

党课伊始,叶明老师首先为大家推荐了一本书,那便是《西迁精神永放光芒》。这同样也是本次党课的主题——西迁精神。

(图为叶老师向同学们展示《西迁精神永放光芒》)

本次党课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交通大学历史脉络分析;二是西迁壮举回顾;三是西迁精神卓然而立;四是如何弘扬西迁精神。

叶老师从交通大学的历史开始讲起,从1896年盛宣怀建立南洋公学,到1906—1921年间南洋公学的不断发展,再到民国时期“交通大学”校名的正式确立。此后历经十几年战乱,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师生陆续返回上海复校,再到1956年交通大学决定内迁西安,才真正意义上地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之后西安交通大学在历届校长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为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

历史证明,西迁是完全正确的一个决定,党通过交通大学的西迁,在中国西部,建立起了一所优秀的、领军西部发展的好大学。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里我们交大人有着建设国家的主人翁思想,有着“扎根大西北,建设大西北”的伟大勇气和崇高精神。

在讲述西迁精神卓然而立时,叶老师特别强调西迁精神是在2005年首次提出的,为什么选在2005呢?叶老师解释道:那时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成110周年,整所学校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个全新的状态,我们应当将我们的西迁精神通过这样一种形式,传承下去,铭记心中,发扬实际。

叶老师特别强调“什么是西迁精神的内涵”。西迁精神就是中国知识分子把自己作为国家主人翁,建设自己国家的一种爱国奉献的热情,是党的精神在知识分子中的体现,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叶老师强调每位交大学子都应当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中国的知识分子始终有一种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结一起的精神。交大学子应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让自己人生的价值在为国家的建设之中不断体现,在为社会的奉献之中不断升华。

课后,同学们都表示,经过这堂党课的学习,他们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变得更为深刻,更加能够体会到当年交通大学“听党指挥跟党走,背上行囊就出发”的伟大气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使命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