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组织生活 > 正文
组织生活

“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专题党课

日期 : 2020-04-23 点击数: 来源:

自湖北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各省市在积极驰援湖北抗疫的同时,也注意加强自己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主动奔赴抗疫前线,用智慧和汗水与病毒做斗争,不怕辛苦,无惧风险。在他们的努力下,近日来,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经济社会秩序也在加快恢复。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体会抗疫英雄的伟大精神,4月12日下午,中共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书院师生联合支部召开“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专题党课,邀请在湖北抗疫一线的马肖容老师为各位党员同志讲述抗疫一线的故事。会议由辅导员彭随缘主持。


流血流汗,情怀长存

在元宵节当天,作为西安 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马老师与她的同事们共130人赶赴湖北武汉,进入疫情最为严重的接收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在武汉的每一天,都重复着紧张、忙碌而又包含危险的工作。八点钟到达医院,开始穿戴防护用具,历经28道程序,耗费一个小时,经过五道门的检验和消毒后才能进入病区。接着就是从上午九点一直到下午两点的持续查房工作。华中科大同济附属医院700多名患者,医生们一个个地询问患者的情况,商讨治疗方案,在厚重的防护服中,顶着因防护服憋闷导致的气短、胸闷、恶心的不适,为患者们架起了一座座挽救生命的桥梁。为了节约防护服,每位医疗队员在工作前都不吃饭、不喝水,只为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用有限的资源尽量救治更多的病人。


“医生就是家人和社会的守护神,这次援鄂,我们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守护家人、守护社会,”马老师说。正是这种对医生神圣职业的坚守,这种将每一位患者治愈出院的信念,这种国家需要因此挺身而出的情怀,支撑着在巨大压力下的每一位医疗队员。“重症患者数为零”是他们竭尽所能要达到的目标。

80A4E


病毒无情,绝境寻冀


援鄂医疗队的医生们都是在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中身经百战的人,在到达武汉之前,他们都信心满满。然而武汉疫区的真实情况,却如一记重锤敲在他们心上。马老师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的第一次值班,便目睹了四位患者的逝世;而其他患者对生命的渴望,也刺痛了她的眼睛。有一位90多岁的老爷爷,甚至因为自己的病情,绝望到想要放弃生命。安抚、陪伴、鼓励,医疗队员们用心拉住每一位患者的手,带着他们走向光明。


在武汉的53天,医疗队的努力带来了显著的效果。马老师的团队首创了治疗二次新冠细胞因子风暴的三联治疗方案,治愈了一位高龄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而慢慢多起来的出院患者,更是给了所有人更大信心。在与病毒抗争的日子里,医疗队员与患者们一起,于绝望中走出来希望之路。



家国一体,守望相助

当被同学问到除了医者的职责,还有什么信念支撑着援鄂医疗队员们时,马老师回答道,家庭。“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当国家有需要时,每个人都挺身而出,希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在漫漫辛劳夜中,正是对家庭的牵挂鼓励着每一位与病毒斗争的战士。


马老师说,在支援武汉的53天中,她最能感受到的便是国家的强大、人民团结的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患者治疗的费用总计1000多亿,全部由国家买单;而全国人民在驰援湖北的同时,湖北人民也同样为全国人民奉献着。他们居家隔离,切断了病毒的传染途径,使得新冠病毒没有在全国大范围爆发,使得中国可以在三个月内将疫情得到控制。马老师还形象地将一个国家比作一盘棋,有的人是将帅,有的人是兵炮,而一盘棋既不能没有将帅,也少不了兵炮。在这次疫情中,正是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才使得我们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D854F


在交流讨论环节,来自侯宗濂医学实验班的刘辰坤同学就医学生如何成长为合格医生以及医生在面对类似疫情时面对巨大压力如何排解进行了提问。马老师表示,从医学生到医生,除了要掌握大量的学术知识外,更需要保持一颗善良而富有爱心的心,要懂得敬畏生命,明白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更要明白作为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病救人,更是在疾病灾难面前保家卫国的人。马老师说,我们交大人在六十多年前,为了祖国的需要从上海西迁到西安,我们新时代的交大人更应该传承西迁精神,当祖国需要时,应毫不犹豫冲在前面。而对于压力的排解,马老师说,医生常常与死神打交道,因此作为医生,更应该有坚定的信念,要学会稳定情绪,做一个内心坚强之人。


66421

在此次党课的最后,钱学森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田博老师进行了总结。田博老师说,听完马肖容老师的分享,深受感动。而对于钱学森书院的同学们来说,应该做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在将来站到国家需要的岗位上,成为国之栋梁。同时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同学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思考未来的人生走向。而作为党员同志,更应该挺起脊梁,担当责任,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像这次抗击疫情的英雄们那样,用自己所学,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