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2年钱学森学院各类试验班新生选拔指南

日期 : 2022-07-22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钱学森学院各类试验班新生选拔指南

钱学森学院实施荣誉教育,集全校优势教学资源,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教学改革引领示范作用,主要负责各试验班的分类管理及特殊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参与本次选拔的各类试验班具体介绍如下:

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创办自2007年,遵循著名科学家、杰出校友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按照现代科学技术框架构建钱学森班课程体系,强调“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的办学特色。钱学森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优势工科实施交叉模块培养,每个交叉模块设置一个主攻专业和三个交叉专业,学生同时修读主攻专业和一个交叉专业(三选一);达到毕业要求并完成主攻专业的毕业设计后,获得主攻专业的学位,并可申请交叉专业的辅修证书。学生还可通过完成所修交叉专业的毕业设计,申请获得辅修专业学位。交叉模块专业构成见下表: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为培杰出科学家而出台的一项顶尖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情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医学科学家。从2009年起,国家设立专项经费,每年动态选拔优秀本科生,创新培养方式,努力使受该计划支持的学生快速成长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力学和基础医学5个学科入选该计划,是全国首批入选的11所高校之一,分别于2009年设立了数学试验班和物理试验班,2016年设立计算机试验班,2021年设立了力学试验班和基础医学试验班,构筑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

2017年学校设立人工智能班(AIH)并于2018年开始招生。人工智能班(AIH)注重“脑”与“手”相结合,旨在培养具有科学家素养的一流工程师,借鉴国际一流大学最新知识体系和培养理念,设置了数学与统计、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核心、认知与神经科学、人工智能与社会、先进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工具与平台等8个专业课程群。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教授和人工智能顶级专家等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

一、报名条件

1.热爱工程技术、数学、物理、计算机、力学、基础医学、人工智能等学科,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2022级新生。

2.2022级新生中高考成绩优异的理科考生。新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报考基础医学(国家拔尖计划)的,高考选考科目须包含化学或物理;报考其他试验班的,高考选考科目须包含物理。

3.有意向参加选拔的学生均须按要求在系统中报名,如未按要求报名则视为放弃选拔资格。

4.本次选拔不包括以下几类学生:

1)不具有转专业资格的学生;

2)已录取进入钱学森学院各类试验班的学生;

3)报名参加未来技术学院或越杰班选拔的学生;

4)少年班学生;

5)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报到的学生。

二、报名要求及考试安排

本次选拔各试验班共计拟录取152人,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向可在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四个模块“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五个试验班、人工智能班两大类中各报1个志愿或只报1个志愿,如报2个志愿则所报志愿为非平行志愿。各班拟选拔人数、笔试内容及安排见下表。

 

:根据高考该班录取情况,拟选拔人数将适当增减。

三、选拔程序

1.选拔分为笔试、面试两个环节,各个试验班根据报名情况和选拔名额确定每个环节入选学生名单。选拔指南、报名流程、笔试、面试通知等各类信息均在钱学森学院网站http://bjb.xjtu.edu.cn和微信公众号“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公布。

2.钱学森学院拟于820日(即新生报到的第二天)召开选拔动员会,介绍选拔的相关情况。动员会具体时间和地点请登录钱学森学院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3.开通咨询QQ群和电话(810日至822日上班时间)进行答疑。对相关试验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答疑QQ群(QQ群号:723783749)或拨打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4.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

报名方式:登录钱学森学院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815日至82219:00

5.根据报名学生的高考成绩、志愿填报情况等,经专家审核后,公布通过审核后参加笔试初选的学生名单。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安排可在报名系统查看(数学、英语考试随全校新生摸底考试进行)。

根据初选笔试成绩,择优确定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钱学森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进行面试,并根据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综合评议择优录取。

其它未尽事宜由钱学森学院负责解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