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1年物理试验班补充选拔通知

日期 : 2021-07-14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试验班)本学期计划从我校2020级理工类学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编入到同年级的物理学(试验班)中学习。具体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1.热爱物理学科,学习成绩优秀、学习能力强,今后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2020级理工类相关专业的学生。

2.学习成绩要求:学分成绩≥85分;

3.高考生源地为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江苏的考生,高考选考科目须包含物理。

4. 本次选拔不包括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具有转专业限制的学生。

二、报名方式

参加再次选拔的学生请按照“关于2020级、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的通知”中(第四条)的要求,7199:0072023:00在网上报名

同时,请于20217201800之前(以邮箱系统时间为准),将所有报名材料电子版发至physhonor@163.com邮件主题:姓名+专业班级+物理试验班报名)。

三、报名材料:

《报名表》、成绩单

四、选拔流程

通过资格筛选的学生,须参加物理学院组织的笔试、面试。

五、工作安排

721日在物理学院(http://phych.xjtu.edu.cn/)和钱学森学院网站(http://bjb.xjtu.edu.cn/index.htm)同时公布通过报名筛选的名单,同时公布笔试、面试的时间、地点及具体安排。



物理学院

                                                                                        2021714


物理试验班简介

    物理学(试验班)是2009年首批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突出“理工交融、潜心基础、勇攀高峰”的拔尖人才培养特色,目前已招收了12届学生。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出众、科研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明显,未来成长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培养模式及特点:

1. 科学选拔,动态管理

每年招收50名左右学生,分别从高考生、少年班学生及各专业优秀生中选拔,通过“笔试、面试”两个阶段,和“特色笔试、数理思维、人文素养、创新潜能”四个模块,考查学生科研兴趣、学习天赋、创新潜质等素养。实施动态评估,建立差异化的进出机制。

2.理工交融,个性化培养

结合学校优势工科,设置工程基础课程模块、交叉学科选修模块。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进行基础知识学习,进入各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完成创新实践培养环节。制定了灵活的课程免修、缓修、及补修制度,试行完全学分制。高年级学生允许跨专业修读专业课程,允许优秀学生提前选修物理专业研究生课程。实施暑期小学期制,进行学科竞赛、短期国际暑研,国外专家短期授课或讲座等。

3.汇聚名家,打造一流师资

试验班瞄准顶尖教育,集合优势资源,汇聚名师大家,为学生进行小班授课,实施个性化培养。长期聘请来自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国家教学名师和知名教授担任试验班专业主干课程主讲;聘请我校外籍教授、及国家/省级教学名师等讲授核心课程。从大二开始为学生配备优秀科研导师,进行学业指导和科研训练。每年邀请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定期来校为试验班学生讲座、座谈,参与人才培养。

4.双院双导师制,国际化培养

试验班以“教学特区”的方式进行管理,体现因材施教。基于“学院+书院”双院制,实施灵活管理政策,突破常规模式。学生管理实行导师制与班级管理相结合,一对二配备指导教师: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学习规划和志趣培养;科研导师带领学生进入前沿课题研究。与MITUC Berkley14所国际名校签订联合培养学生协议,遴选、资助学生前往国外进行为期一学期至一学年的学分互认课程学习,参与科研合作交流。

5.力推科研训练,塑创新能力

构建实践培养体系,打造创新实践平台,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等核心要素,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科研训练。试验班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竞赛等,累计获得团队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50多人/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近五年,试验班学生本科在校期间已在Phys. Rev. LettPhys. Rev.系列及Nature子刊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30余篇, 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余项。

联系人:王老师(826685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