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钱学森学院关于开展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 : 2019-05-14 点击数: 来源: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的意见(教高〔2018〕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钱学森学院决定启动2019年“钱学森学院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立项目标

坚持“重点培养、分类支持、严格要求、突出特色”的原则,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师资队伍建设,鼓励一批热心投入拔尖人才培养的教师投入教学,逐步形成一支相对稳定、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团队。

二、申报条件

(一)教学团队

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建教学团队,设团队负责人1名,需具备教授职称且为本科生连续授课3年及以上;团队成员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高尚,具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热爱拔尖创新人才教学工作,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评价及反馈较好。

拟分批建设以下几类教学团队:

少年班预科物理团队、化学团队、数学团队、英语团队、语文团队;

试验班物理团队、化学团队、数学团队、英语团队。

(二)荣誉课程

荣誉课程设课程负责人1名,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且为本科生连续授课3年及以上;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高尚,具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热爱拔尖创新人才教学工作,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评价及反馈较好。

三、工作任务

(一)教学团队

1.建设期4年,须承担非本专业试验班的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团队成员至少3人且老中青搭配合理,团队负责人在建设期内每年均需为试验班学生授课;

2.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2学时)公开示范课,并为钱学森学院试验班课程授课教师开设教学专题讲座1次;

3.至少新出版教材1本;

4.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教改论文至少3篇;

5.定期开展教学方法研讨,推动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方法创新,形成特色课程体系及教学大纲;

6.按照钱学森学院授课教师聘任要求,安排团队所负责课程的授课教师,确保授课质量;

7.每学期提交团队所负责课程的质量评价报告(含详细的考试成绩分析)。

(二)荣誉课程

1.建设期3年,课程负责人全面主持荣誉课程的建设工作;

2.课程负责人每年须担任荣誉课程主讲,且教学效果好;

3.课程负责人需对课程建设做出具有前瞻性的改革,配套成熟的教材或教案;

4.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学业考核改革,形成一定经验并予以总结;

5.以下内容需至少完成2项:

(1)获评省级以上教学名师1名;

(2)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与研究课题项目至少1项(需为课题负责人);

(3)获得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排名前3);

(4)建设期内出版教材一本;

(5)建设线上或混合式课程1门;

(6)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教改论文至少2篇。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项目申报

申请人填写《钱学森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附件1)》或《钱学森学院荣誉课程建设任务书(附件2)》。

(二)单位推荐

各单位将申报项目汇总后填写专业学院意见,纸质版《任务书》由院长审核签字盖章后于5月31日前统一提交至钱学森学院(仲英楼B座91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fengguojuan@xjtu.edu.cn

(三)钱学森学院评审

钱学森学院将各申报项目汇总后,组织专家通过审阅材料、答辩等形式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提出立项意见,公示三天无异议后报主管领导审批立项。

五、项目管理

(一)项目周期

项目建设起始时间为2019年6月,截止日期以具体建设期为准。

(二)经费支持

项目一经立项,钱学森学院根据项目类型给予经费支持,项目经费一次性核定,滚动支持,主要用于项目组的教师培训、课程优化、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对于年度实施情况审核不佳或逾期未完成工作任务的项目,可减少或终止经费资助甚至撤销。

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根据团队承担的课程类型和门数每年支持建设经费1万-5万不等。

荣誉课程:荣誉课程支持建设经费6万,在建设期内分年度执行。

(三)组织保障

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各专业学院要将项目建设纳入学院教学梯队建设和专业课程建设之中,以校级(或以上)教改项目计入年度总结和聘期考核,积极为项目实施出台激励政策、营造环境。

(四)项目考核

钱学森学院负责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考核,与入选的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共同签订任务书,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规划,以任务书的具体内容为考核依据。项目建设期内开展中期考核,并提交中期报告;建设期结束后,提交总结报告或其他形式成果总结一份,钱学森学院统一组织考核和验收,考核结果和学生教学评价作为建设周期结束后动态进出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冯国娟

联系电话:82665217

邮箱:fengguojuan@xjtu.edu.cn

附件1:钱学森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

附件2:钱学森学院荣誉课程建设任务书

钱学森学院

2019年5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