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少年班结业典礼在三所预科基地隆重举行

日期 : 2019-07-08 点击数: 来源:

2018年,116名不满15周岁的少年因为一场特殊的考试,一次选择,被缘分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他们就是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少年班!

时光匆匆,一年的中学预科生活即将结束,116名少年班学生在三所预科基地,即西安、苏州、天津同时举办结业典礼,为预科一阶段的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西安交大附属中学

——青春伴着希望,奋斗不负芳华

2019年6月2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少年班结业典礼暨文艺演出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杨森常务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书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王娟副院长,交大附中各处室主任、少年班教师、全体少年班的学生与家长共同参加典礼并观看了演出。

结业典礼在全场高唱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书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首先向31名出色地完成了预科一年级学习任务,即将告别附中,开始人生新航程的少年班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少年班同学们一年来取得成绩,并对少年班学生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学会做人。欲做学问,先学会做人;热爱生活,要有坚毅的品质,这样的人才值得尊敬;第二,树立终生学习的目标,积极的探索新的知识;只有爱读书,多读书,坚持努力才能走出精彩的人生。第三,勇于担当。引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激励少班学生,要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奋起拼搏,要挑起个人、集体、祖国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王佩东校长还为2018级少年班的同学赠送了精美的校徽。

之后学生代表郭译文、家长代表陈文洁女士,班主任张晏,从不同角度回顾了自2018年9月1日,31颗积极进取又渴求新奇的心汇聚在少年班这个大家庭起,携手走过的一段不平凡的美好历程。回顾了同学们从陌生走向熟悉,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慢慢成长的故事,那些青春记忆的沉淀成为大气的班歌,成为两部《少年行》文集,成为流淌的记忆中能够抓得住的东西。

少年班的学长也来到会场见证2018级同学的成长,其中2017年化学竞赛金奖获得者费立涵代表优秀校友发言,他首先感谢附中的培养,之后重点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进入大学后,一要多获取信息,多增加经历;二要善于交流,主动与世界互动;三要永远热情和乐观。

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郑副校长肯定了附中这些年来在培养少年班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并形象地以物理学中力的三要素为例,语重心长地指出:力对物体的作用效果取决于力的大小、方向与作用点,一个有大格局的选择也是这样:大小,代表知识的广度、厚度;方向,代表前进的道理,道路决定命运;作用点的位置选择也很重要,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作用点就是正确的。一个人如何有大格局呢?第一,做人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爱国要有力量,家长和学校要传播正能量,与国家、与民族同频共振;第二,做事不能有投机心理,投机也许会得意一时,但注定不能长久,家长要做孩子正能量的传播者、示范者和引导者。郑副校长的讲话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最后,2018级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有歌曲串烧、器乐合奏、舞蹈、合唱等

   

结业典礼在满含希望、嘹亮昂扬的少年班班歌中结束,他们唱到:“我们是有少年志、少年狂。我们要做利剑出鞘初试锋芒”——青春伴着希望,决心“拿出力量,努力做世界的曙光!”——奋斗不负芳华!


江苏省苏州中学

——不负韶光,追梦路上

“印象里,园区校总有盎然的湿地,飞翔的翠鸟唱响一次次新的黎明;树影间,少年骑着白驹淡淡留恋,将这一年装进行囊却终究一人独行……”

6月28号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中学预科一年级少科班在我校剧院举行了毕业典礼。从四点开始,就有同学早早地前往剧院参加排练,六点以后家长们也陆陆续续前往。从邀请函制作、舞台彩排、串词创作,到出席者联系、流程安排、成果展示,整个毕业典礼由少年们全权负责,而且这是他们在园区校一学年的学习生活中最后一笔浓墨重彩的句号。

毕业典礼开场前,可以看到在剧院大厅里摆放着少年们一年以来的学习成果,有他们自己编纂的《西马少年十年诗选》,有生物基因工程大赛IGEM项目的宣传,有凝聚着瓦当文化研究的《遮朽选释》……

剧院内,随着舞台上的照片视频循环播放,少年们在苏中园区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呈现在领导老师、家长同学的眼前。正如毕业典礼的主题《不负韶光,追梦路上》所表达的一样,在园区校的一年里,他们收获了泪水与欢笑、回首与蜕变,这将是他们未来生活中沉甸甸的追梦行囊。随后,毕业典礼在九点钟缓缓拉开帷幕。

毕业典礼第一部分是“诉衷情”。首先的环节是学生代表发言。“学霸”徐海涛在舞台上清楚而透彻地总结了这一年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收获,这是看似最无足轻重的一年,也是实质上最举足轻重的一年。留恋园区校的同时,大家也激情澎湃地踏上追梦的旅途,迎接新的故事与挑战。

第二环节是家长代表发言,付德涵妈妈诉说了她对少年班和园区校深深的感激、对少年未来的期许。

第三环节是校长致辞,苏州中学园区校校长王旦老师真诚的话语萦绕在每一位来宾、每一个西马少年心头。

第二部分是“摘硕果” ,勤于学业,勇于拼搏,成绩优秀是每一位少科学子的写照,但少年们不止步于此。IGEM全球基因工程大赛的同学做了研究课题计划和目前进展的报告,他们将利用海藻糖改良益生菌酸奶的活性菌;瓦当组的同学展示了他们传承瓦当文化和挖掘瓦当历史的故事,“历史如江漫浩浩,一樽任取辩浊清”是瓦当组成员的切身感悟。

第三部分是“惜别离”。伴随着少年们清脆动听的合唱歌声,所有一年以来的千思万绪,对自由飞翔的渴望,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对自在追梦的向往早已诉诸心头。

随后同学们为可爱而可敬的老师们献上花束与礼物,将最美好的感谢与祝福赠予他们。老师们也上了最后一堂课,赠予少年临行的真挚祝福。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兼党总支书记田博教授大致介绍了预科二年级的情况,并向少年班提出了殷切期望……最后,大家目送少年班的班旗缓缓降下,这意味着乘风远航的船帆正在缓缓升起。

留影过后,就此挥别2019届园区校少科班。

相信少年们早已将“为人正,为人真”放在心上,他们也会时常回来看看这红砖垒成的母校,绿意盎然的斜塘。他们舍不得这里,却又期盼着迎来崭新的朝阳。他们不负韶光,少年永远在路上。


天津市南开中学

2019年6月28日9:15,西安交通大学南开中学2018级少年预科班师生及家长代表齐聚翔宇楼报告厅,共同参加少年预科班结业仪式。

2018级同学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拉开了结业仪式的帷幕。视频中,一张张青葱的面孔由稚嫩逐渐成熟,一个个难忘的片段充满了温馨与快乐,一句句深情的话语饱含了留恋不舍与诚挚的祝福。

“向前走,就这么走!”,2018级少年预科班全体同学走上舞台,共同唱响班歌——《平凡之路》。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他们共同回顾了一年中在南开校园里的共同走过的成长之路,共同憧憬着接下来即将开始的求学之路、进步之路。

一曲终了,朱俊梁代表全体少年班同学表达了对南开校园的依依不舍之情,以及对师长的深切感激之情。

班主任杨佳辉则代表全体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南开中学刘浩校长在讲话中,也为即将离开白河之津,前往渭水之滨继续求学的少年班同学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时刻谨记“精勤求学”的使命,希望他们积极传承巍巍南开精神,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描绘出精彩的画卷!

在南开校歌声中,2018级少年预科班结业仪式圆满落幕。

2018级少年预科班全体同学前程似锦,一路阳光!

路漫漫其修远兮,少年班预科一结业典礼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不是离别,而是重聚。20199月,116名少年班学生将会从三所预科基地团聚在古都西安,带着少年班的使命,正式开启拔尖少年的闯关之旅!加油吧,少年!

作者:交大附中:张  

苏州中学:侯婉竹

南开中学:梅宏柱

钱学森学院: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