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带队赴清华大学调研“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经验及2.0工作设想

日期 : 2019-05-20 点击数: 来源:

为持续提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生培养水平与育人质量,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振兴本科教育的核心精神,教育部已启动“拔尖计划”2.0工作,并将于今年确定入选“拔尖计划”2.0的试点高校和专业,带动新一轮的本科人才培养高潮。517日,由钱学森学院组织牵头,数学与统计学院、理学院、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电信学部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各试验班工作组教师组成联合调研团前往清华大学调研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了解清华大学对拔尖计划2.0的工作设想为我校相关学科进行拔尖计划2.0申报工作探路取经

上午九点半,我校调研团一行十人来到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会议室与“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物理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和钱学森力学班等项目负责人及部分授课教师进行会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苏芃出席并主持会议。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拔尖学生个性化培养模式和自由度设计、基础学科的培养方案设置、特色课程建设、国际化合作与交流、激励及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

苏芃副处长对我校调研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她表示,拔尖计划实施高校间的互访交流将有力地推动拔尖计划的良好运行与突破发展,加快推动建设我国成为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随后,清华学堂班参会教师分别介绍了各学科项目的实施情况,具体措施包括:设立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负责制订培养方案,协调项目实施和管理,持续性聘请高水平学术导师,对学生的知识学习、创新研究等提供指导;不断进行多样化培养模式探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选择,设置文理兼顾的特色课程体系,选用高水平的外文教材进行全英文授课、举办读书会、Journal Club等形式,重塑学生的基础学术规范、综合素质和创新性思维培养,举办定期性的学术年会、高水平学术沙龙等,让学生与世界级科学家交流研讨、碰撞智慧的火花;创新传统“教师讲授”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开展研讨式、探究式的实践研究型学习模式;全面推行低年级学生进实验室举措,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潜力;在国际交流方面,通过联合培养、实习研修、暑期学校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代表西安交大对清华大学教务处的热情接待与不吝分享表示感谢,对我校拔尖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与成效进行了简要介绍,调研团各试验班教师代表也分别就清华学堂班招生选拔模式、动态进出机制、课程体系设计、科研训练实践等专项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苏芃副处长指出,拔尖计划2.0主旨在拓维、增量,拔尖计划1.0已有20所实施高校,未来申报工作势必竞争激烈,两校应汇聚力量、主动谋划,精准定位、突出优势,保旧拓新。

最后,杨森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为清华大学教务处赠送《兰亭集序》复刻品拓本卷轴,希望未来两校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对话交流机制,互通有无,为拔尖计划2.0申报工作搭建高效顺畅的沟通渠道,为双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再添新力。

此后,钱学森学院将组织校内各申报学科开展新一轮院内专家自评与公共专家评审工作,为我校拔尖计划2.0申报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文字:钱学森学院  赵婧方

                                      图片:钱学森学院  赵婧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