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建立超常少年培养特区,培养“第一等人才”

日期 : 2019-04-02 点击数: 来源:

    去年年底,2018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结果公布,西安交大少年班教学成果“科学选拔、因材施教、敦笃育人——西安交大少年班32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荣获二等奖。

截止2018年,西安交大少年班已创办32年,共培养毕业生1169名,众多校友在30岁左右就做出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大批优秀人才成长为所在领域的中流砥柱,如:获美国政府官方授予青年学者最高奖励“2008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的陈曦;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旗下杂志《科技回顾》评为全球前35位未满35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郑海涛、吴翰清(现任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被人民日报誉为“22岁的电机专家”的付春钢……

西安交大原校长蒋德明(右二)与少年班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座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泱泱大国,创新驱动,人才第一。西安交大少年班历经325任校长300多名教师的艰难探索和创新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智力超常少年选拔和培养体系。

首创“基础-高等”教育有机衔接协同育人新制度

201512月,陕西省教育厅来校调研时曾评价:“西安交大少年班解决了从中学超常少年培养到大学系统教育的有效衔接,是全国教育的骄傲!”西安交大少年班是全国唯一一所不用参加高考,直接从初三应届学生中招生的班级,30余年来,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培养体系,实现了“中学-大学”之间的无缝衔接。

鉴于少年班招生对象的特殊性,为实现培养体系、知识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无缝衔接,少年班实施两年预科制,即在进入大学前开展为期两年的预科教育,主要完成高中知识、高中到大学过渡知识的学习。2004年以来,西安交大陆续与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三所知名中学共建预科培养基地,依托中学一流师资,编制统一的教学大纲、撰写专用教材,构架起有利于学生全面且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

此外,为确保大学和中学间的有效协同,学校坚持组织教学管理与实践研讨,2010年以来,共组织少年班预科培养研讨会16次,开展集体教学授课和教学观摩活动126次,逐步实现大学和中学的有效融通,实现了人才培养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以2018年为例:本年度学校本科生标兵评选中,10名获评标兵有6名来自少年班;205名通过选拔进入各类试验班的学生中有60名来自少年班;钱学森学院2018届毕业生中,12人进入US.NEWS 排名TOP10高校深造,其中少年班学生7人,占比58.3%,有53人进入TOP100高校深造,其中少年班学生27名,占比51%

首创“两阶段四模块”的早慧人才甄选与评价模式

2018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报考人数为2592人,是2008年的8倍多,少年班在国内的影响力逐年攀升。“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何科学选才鉴才,识别智力超常少年是教育界普遍的难题。32年来,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对象和招生模式几经变化,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两阶段四模块”智力超常少年多元测试与综合评价选拔体系。

所谓两阶段是指初试复试两阶段。初试阶段主要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复试阶段主要进行“数理知识测试、面试、体能测试和心智测试”四个模块的考核,完成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广度、思维深度、心智体质、反应能力等全方位的考核和评价,甄选综合能力、科学素养、创新潜能高的学生。

四模块贯穿在初试复试两阶段之中,体现为特色笔试模块,主要考核学生基础知识、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心智测量模块,主要考核学生智力潜能和先天素质;体能测试模块,主要项目有实心球、立定跳远和中长跑;综合面试模块,主要考察学生心理、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潜能。

形成“基础-专业-创新”梯次推进的贯通培养方案

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是构建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必须环节,创新人才培养更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构建知识体系和培养环节的贯通性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具有重要意义。少年班打破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体制,采取夯实基础,阶梯推进的方式,针对智力超常少年建立研究型大学培养人才新模式,实施“基础-专业-创新”三步走贯通培养新方案。

基础教育注重从德、智、体、美四方面搭建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构建通识基础模块,实现高中课程与大学基础课程的无缝衔接。专业教育阶段联合各专业学院为少年班量身打造具有前瞻性的专业培养方案,涵盖技术科学模块、专业课程模块和丰富的院级选修课。创新培养贯穿少年班培养各个环节,培养方案中特设创新实践模块,开设特色实践课程、专业实践课程。

建立“知识-能力-思维-品行”四位一体教育体系

“修一等品行,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和品行养成”四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身体与心理、知识与能力、智力与品行协调发展,是少年班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

学校组织开展“阅读百本经典、聆听百场讲座、结识百位名师、参与百场活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建立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选派学生出国交流学习、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讲座和短期讲学,致力于将少年班学生培育为“第一等人才”。


此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员训练中心、战略支援部队、钱学森科考船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养学生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开展“爱心牵手儿童村”“西迁教授话西迁”等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爱国奉献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12月,以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名字命名,实施荣誉教育,集全校优势教学资源,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教学改革引领示范作用。2010年以来,学院及拔尖人才培养相关教师在《复旦教育论坛》《中国高等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8项,支持拔尖人才培养专项教改项目87项,出版《少年班》等专著3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刊发相关报道330余次,光明日报评论称坚持贯通式少年英才培养模式,打通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过渡,为早慧少年成才辟蹊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