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书院举办第84期钱学森大讲堂——扬航天精神、铸民族辉煌

日期 : 2019-03-31 点击数: 来源:

3月31日上午,钱学森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4期顺利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教授开展了主题为“扬航天精神、铸民族辉煌”的讲座。郑庆华副校长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申行运队长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钱学森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在学业上树立优秀的典范,也要在思想上、生活上做到把个人理想与学校、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钱学森学院的学生要从进校伊始做到目标清晰,坚持不懈、踏实勤奋,做到人无我有,带头在学校、西安市乃至全国树立交大学子的优秀形象;钱学森学院的学生要做实践的强者,用所学知识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知识上升为智慧、从智慧上升到能力,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尽早投身实验室、投身科研团队。他强调航天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中的一部分,和交大“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同出一脉,钱学森学院学生应该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申行运教授围绕航天知识、中国航天员的选拔、训练与生活、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中国航天精神等几方面展开报告。他从航天与航空的区别等几个小问题引入今天的讲座内容,向在座学生普及了航天小知识,解释了航天的重要意义,引起在场同学极大的兴趣。他提到“航天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也希望钱学森学院的学子能弘扬航天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为推动科学进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讲座最后,在场学生提问了关于航天员训练、卫星对接等专业问题,申队长一一为学生解答。

申行运教授曾负责中国航天员大队的筹建和首批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并在担任中国航天员大队主管领导的13年中,带领杨利伟、翟志刚、景海鹏等我国首批航天员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学生处副处长陈娟、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田博,钱学森书院九类试验班等32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