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2018届“英才计划”学员入选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日期 : 2019-02-18 点击数: 来源:

近日,西安交大培养的2018届陕西省“英才计划”学员任嘉骏同学成功入选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这是陕西省“英才计划”学员首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参赛资格。2019年5月中旬,任嘉骏将和全国其他20余名优秀中学生一起赴美国参加比赛。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英文全称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简称ISEF)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创办并发展,其前身是1950年在美国费城开始举办的全国中学生科学博览会,1958年该项赛事发展成为国际竞赛。ISEF有着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的美誉,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也是唯一面向高中学生的科技竞赛。竞赛学科涵盖所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内容,包括动物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生物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机械工程、环境工程等22个学科。竞赛为全球最优秀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项目交流、展示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的舞台。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2/17/1hobnswx0t.png

任嘉骏同学目前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8年在西安交大参加“英才计划”,指导教师为理学院杨志懋教授。任嘉骏在杨志懋教授的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养,除了完成“英才计划”基本的学习任务,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开展了“氧化亚铜复合纳米材料可控制备与对有机废液光催化降解”的课题研究。杨志懋教授和团队其他老师系统指导学生进行文献调研,材料制备等,仅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就比较了“萃取法”“吸附法”“浓缩法”“光催化降解”等四种方法,最终选择了具有能耗低、催化剂可重复利用、氧化性强等优点的“光催化降解”方法,该课题顺利完成,学生以此课题获得2018年“英才计划”“全国优秀学员”称号,并于寒假期间赴北京参加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 ISEF冬令营,通过严格考核和层层选拔,成功入选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9/02/17/102za97x0s.jpg

任嘉骏表示,西安交大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导师的悉心指导是自己参加“英才计划”的最大收获。这一年的学习,激发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使自己不但能够认真学习中学的课程,同时也能有机会接触感兴趣的科技前沿并真正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在“英才计划”的学习中有所发现和收获。

西安交大自2013年开始承担“英才计划”的学生培养工作,在钱学森学院的统筹下,依托交大列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数学和物理学科,组建了以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为责任导师的6个不同研究方向的团队,选拔优秀生源,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对同学们进行综合、立体的培养,并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欲。

文字:钱学森学院 王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