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日期 : 2019-01-02 点击数: 来源:

 

 

为在省内建设一批青年英才培养基地,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提升我省基础学科的综合实力,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12月28日下午,教育厅组织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在西安交大召开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工作推进会,共同研讨“拔尖计划”地方化的有效实施路径。

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闫伟、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李剑利、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谢钢、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何文来、参会高校教师代表、钱学森学院及相关专业学院负责人,试验班项目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铁绳主持。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实现我省各项事业追赶超越的长期战略性工程,实施陕西省拔尖计划要坚持以高校为主体,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西安交大是首批入选国家“拔尖计划”的高校之一,经过十年的实践,摸索出一套具有交大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代表西安交大介绍了全国“拔尖计划”1.0实施的整体情况,并对钱学森学院的运行模式、西安交大“拔尖计划”1.0十年的实施机制、特色成效以及全国“拔尖计划”2.0的申报方案进行了汇报,为省内高校参与“拔尖计划”提供了借鉴与引导。

随后,参会专家对钱学森学院起草的《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施意见》进行了讨论。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建议,陕西省实施“拔尖计划”应限定准入条件,控制参与高校范围,带动各校吸引优质生源,培育本科教育的特色品牌。西北大学李剑利教授谈到,为调动各高校积极性,可分类分层次推动,设立培育项目及建设项目,对标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指标体系,将“一流专业”建设与“拔尖计划”相结合,制订陕西标准。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建议,应从课程、教学、教师、评价、管理、文化六个方面,加大课程教学设计、提高优秀师资配备、落实发展性动态监测、构建科学化管理平台、培育人才培养的文化氛围。

交大朱旭教授建议,陕西省“拔尖计划”应找准定位,提高站位,利用好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突出陕西特色,促进各高校发现并培养本土拔尖学生,服务陕西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为西部振兴国家战略提供人才储备与有力支持。

参会专家纷纷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李铁绳副处长总结发言,他指出陕西省实施“拔尖计划”是顺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在国家“拔尖计划”1.0的探索基础上,省内高校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主动申报,谋求发展,冲击一流。

参会专家还商定了陕西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启动会的议程安排和组织承办事宜,就下一步工作推进的细节进行了相关讨论。会后,钱学森学院将启动《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施意见》第二轮修改工作。

作者:钱学森学院 赵婧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