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人工智能试验班培养国际一流人才

日期 : 2018-04-10 点击数: 来源:

4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试验班发布仪式在西安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永刚,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薛惠锋等出席发布仪式。



 郑庆华指出,人工智能试验班是与我国未来科技竞争力以及西安交大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密切相关的重大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旨在为中国在21世纪抢占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奠定一定基础。

薛惠锋站在领跑世界、贡献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创办。

钱永刚宣读人工智能试验班成立文件。他表示,人工智能试验班提出了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培养目标。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不仅仅是工程师,而且要有科学家的素养,只有这样的工程师,才能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得更远、取得更大成就。

人工智能试验班项目主任孙宏滨介绍了人工智能试验班选拔、培养的具体情况。他表示,该项目的目标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能够扎实掌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知识,未来能在中国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并有潜力成长为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优秀拔尖人才。

发布仪式上,钱学森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公司签订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据悉,西安交大人工智能试验班将委托钱学森学院进行管理,通过高考录取、公开选拔等方式遴选优秀学生,组建一流的师资团队,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课程体系,不断争取资源,联合企业开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科研实践环节,推动产教机制深度融合,建立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育人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培养,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科学家与企业家奠定知识与能力的基础,并带动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

同时,该试验班将与微软研究院、腾讯、华为、旷视科技等企业开展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企业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聘请企业研究员对学生开设课程、在企业建立实践实训基地等措施,起到“以用促学、以学促用”的作用,形成校企深度融合。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电信学院、钱学森学院、钱学森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公司代表等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