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通识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

日期 : 2018-10-26 点击数: 来源: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




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并向社会庄严承诺:“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高等教育阶段,更是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资助成果


2017年,全国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9590.41万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累计资助金额1882.14亿元(不含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


其中,资助学前教育幼儿889.77万人次,资助金额93.20亿元;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1604.61万人,资助金额179.11亿元;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1509.92万人次,资助金额365.29亿元;资助普通高中学生1310.42万人次,资助金额193.80亿元;资助普通高校学生4275.69万人次,资助金额1050.74亿元。


各级财政安排义务教育国家免费教科书资金175.94亿元,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85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