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教育 > 试验班介绍 > 正文
试验班介绍

基础拔尖班(数学H)简介

日期 : 2022-07-11 点击数: 来源: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获批进入教育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项目首批试点高校并率先在数学、物理开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   

在十年的探索实践中,我院确立了“倡导数学基础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深化学科相互渗透,着力培养数学领域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定位,创建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三重一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至今,数学试验班共招生494,毕业学生硕博深造率达100%在2018年教育部第二次拔尖计划评估中,我校数学试验班获得全国并列第四的成绩(共20所高校参评),拔尖学生培养效果已初步显现。

2019年,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进入全新的2.0时代。对数学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创新:

· 培养学生立足科技前沿、凝练重点研究方向、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学术驱动力;

· 培养学生以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应用问题为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的实践创造力;

· 培养学生具有全球化思维、协同创新能力的国际视野;

· 培养学生扎根祖国、服务社会、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

 

 

 

培养特色:

课程设置优化:夯实数学基础、突出学科交叉。在强化13门数学主干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拓展设置专业选修课程:基础数学、科学计算、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统计金融等五个数学及交叉应用学科方向。

汇聚一流师资:设立项目首席科学家,由院士及国家教学名师担任;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承担核心基础课程主讲任务;长期聘任北京大学等国内教授授课;短期聘任国外知名教授交流指导。




 


三学期导师制:两个长学期均为16周授课为主;在小学期中,开展讨论研究、科研训练、强化英语、外籍教授授课等,安排导师指导科研训练,选派出国参加暑期学校,鼓励参加学科竞赛。

“三明治”学习制:大一、大二在交大加强基础课学习,大三派出美国等国际一流大学交流学习半年,大四在国内安排导师课题研究及毕业设计,同时鼓励和国外导师合作。对表现突出者,设立专门的“珠峰”奖学金。

突出科研实践环节:创新了两阶段进阶式的培养过程,以兴趣为主导,平台为依托,设置贯穿式科研训练。探索科学问题,注重扎根实际应用领域,收获研究乐趣。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将科研训练始终贯穿在学生的日常培养中。

国际化培养拓展视野:采取“三段式”国内外合作培养方式。2012年起,学院先后与国际知名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每年遴选优秀拔尖学生赴外交流学习。同时,学院先后邀请146位国际、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来访授课或开设专题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国际学术前沿。

 

成果丰硕,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初见成效:

数学试验班毕业生全部进入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约50%的学生出国深造,他们分别进入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安杨(2013届),毕业进入读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曾赴美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学习,已公开发表了“关于分裂算子研究中一系列经典定理的推广和新证明”,曾获4所美国USNEWS排名前十的一流大学的博士录取。

王尧(2014届),毕业后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曾赴美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交流期间完成了关于Bernardi Process诱导的torsor structure一系列性质研究与证明,该成果已在国际期刊发表。

付雨秋(2018届),毕业后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赴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毕业时共获得包括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分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11所大学的PhD全额奖学金录取并获Presidential Fellowship。

陶中恺(2020届),毕业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曾赴伯克利交流学习,进行微局部分析方向的研究。曾获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铜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谢冉(2021届),获得斯坦福,伯克利,卡内基梅隆,杜克和密歇根安娜堡的统计博士,和耶鲁的统计硕士的offer,依据对统计学的浓厚兴趣中选择了斯坦福统计学继续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