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教育 > 试验班介绍 > 正文
试验班介绍

基础拔尖班(计算机H)简介

日期 : 2021-08-01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大学之一。计算机试验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及钱学森书院。以造就“志向远大、视野宽阔、基础宽厚、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知行合一”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数理和计算机理论基础,突出的科学研究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担当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术领军人才。能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计算机核心基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及交叉学科的前沿领域持续从事系统性、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并有潜力成长为具备坚实工程系统能力的国际一流科学家。


 

培养方案按照“重视数学基础,突出学科交叉特点,强化创新研究能力,注重国际化培养”的理念, 着重对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以国际化模式带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为学生日后成长为科学界的领军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一,注重对数学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开设或调整数学课程、算法分析课程为必修课;第二,开设计算机科学前沿课程,介绍计算机相关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导学生选择其中一个较小的切入点进行专项科研训练,实现个性化培养;第三,注重科研训练,在传统课程教学中引入类似研究生培养的形式,包括论文阅读、集体讨论、实验验证、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针对学生的具体科研方向,加强师生互动与讨论,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第四,注重系统能力的培养,通过开设系统相关课程与配套专题实验,对接学术界与工业界热点方向,提高学生动手机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五,加强国际交流。与世界知名大学形成教育合作,每年选送部分试验班学生前往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暑期学校、科研训练。同时,积极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或讲座。

推行导师制实行个性化培养,加强科研训练以及小课题研究实践环节;根据学生兴趣,参加由院士、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专家及知名学者、教授等领导的课题组活动,进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专业科研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并逐步融入相关课题的研究中。

欢迎报考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试验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