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校友专栏 > 正文
校友专栏

吴翰清:从少年班走出的互联网安全守护者

日期 : 2019-06-11 点击数: 来源:

2017年,32岁的吴翰清入选MIT TR35榜单(《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在全球评选35岁以下的科学技术的革新者),成为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入选TR35的第一人。2005年从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毕业后,他一直从事互联网安全相关工作,如今他已是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他的身上一直被贴着“天才”“传奇”的标签,而对于这些称谓,吴翰清显得颇为无奈,“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天才,曾经少年班的同窗中不乏真正的高智少年,如今在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果也是在兴趣驱动下努力付出得来的结果。”

2012年吴翰清出版《白帽子讲Web安全》,它为爱好或有志于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网民提供指南,它同时也静静地陈列在西安交大图书馆的典藏室里,通过与母校这种奇妙的连接,让学弟学妹们在他的故事里可窥看网络安全世界之一隅。

西安交大机房里的“白帽子”

2000年,15岁的吴翰清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本科专业为电子商务。从中学时期就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他开始了大规模接触计算机的旅程,他将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在交大机房里,并以此为乐趣。

“我的计算机技术及网络安全知识是在互联网上自学的,当时我会想方设法寻找黑客教程,然后在机房里做实验,母校开放的计算机实验室为我在这个领域的成长提供了土壤。”回忆起大学经历,吴翰清说道。

当时他与互联网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组建了一个名叫“幻影旅团”的技术型安全组织,他有个很酷的ID叫“刺”,内心至刚,性格锋利,这是当年他对自己的希望。历经十余载,“幻影”虽未能延续,但让他自豪的是它曾以论坛的形式培养了当今安全行业中很多的顶尖人才。

当年不到20岁的他,就以“白帽子”(指安全圈里研究安全但不造成破坏的黑客)的视角思考中国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并在实践中一次次地积累抵御黑客的安全技术经验。关于价值观的形成,吴翰清坦言大学时期的李红老师对他有很大影响,“李红老师教会我怎么做人,让我忠于内心、坚持做对的事情。”

守护网络:从阿里云安全到城市大脑

2005年吴翰清加入阿里巴巴,当时的阿里巴巴还没有建立网络安全体系,因此吴翰清见证了阿里的安全部门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而期间,他对阿里的安全开发流程、应用安全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吴翰清的团队辗转波折,从B2B到阿里云,参与了淘宝、支付宝乃至“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的安全体系设计。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阿里云“飞天”系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的科技创新进步特等奖,在它实现每秒几百万峰值的背后,是吴翰清所在团队托起云计算安全基底。

吴翰清在追求网络安全的道路上不曾停下脚步,他的理想是把自己从业以来积累的网络安全经验服务于所有互联网企业。“2012年阿里集团成立安全部,但是架构调整后与自己的理想更远了,因此我选择出去创业。”那年他加入北京安全宝创业团队(李开复创新工场投资的第一个安全项目),负责网络加速和安全产品。两年时间,他带领团队将用户增长了6倍。他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兼备创新能力和执行力,克服困难,将理想落地。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与他一同拼搏过的创业伙伴如今已成为电商行业巨头京东集团、百度公司的首席安全官和首席安全架构师,实力演绎安全技术领域“三分天下”的局面,共同保障了互联网行业稳定发展的生态平衡。

2014年安全宝即将盈利,吴翰清回阿里谈合作,在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的诚邀下,最终他带领11人的团队重回阿里。他开始负责阿里云安全的商业化运转,做起了云盾产品。一年的时间,云盾营收额从0到5000万人民币,同时还抵御了一起海外黑客组织针对阿里客户发起的全球最大规模的DDoS攻击(每秒的峰值达到453G),这是他回归后交给阿里的第一份答卷,也初步奠定了阿里云在安全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地位。

“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本质说到底就是打击互联网犯罪,其终局应该是把「互联网」三字拿掉,变成打击犯罪,所以互联网安全的终局是公共安全,”这是网络高科技应用并保障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更高阶段,也是吴翰清从业以来一直的心愿。2017年,基于集团业务重构的契机,他将云盾团队移交出去,开始参与“城市大脑”项目,在浙江乌镇投入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并以此沉淀产品,建设平安城市。此后2018年一整年,他在上海负责平安城市相关大型项目建设,为全球超大规模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建立样板房。如今他已将此技术沉淀带入全国市场,上海、重庆、海口、杭州等城市都已推广城市大脑项目。“2018年是我职业生涯中倾注所有心血的一年,我从来没有如此认真的去做过一件事情,如果我自己来评价贡献和结果的话, 2018年我在上海做的事情应该值两个TR35,能有机会将城市大脑项目在多省市真正落地并产生效能化的社会价值是我现在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吴翰清笑着说道。

在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学会怎么做人最重要”,感恩、敬畏、宽容和坚持的价值观支撑他做人生中每个重要抉择。网络中吴翰清的名称很多:刺、大风、道哥、小黑,这些符号代表他人生的不同阶段,但无论是交大少年班里喜欢“幻影旅团”漫画的少年,还是如今刚过而立就蜚声业界的阿里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的身份一直是那个不忘初心,一直在路上的互联网安全守护员。

2019年5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副院长王娟一行率队拜访吴翰清先生,并进行专题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