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蝉鸣仲夏·音起清风”——钱学森学院少年班《音乐》、学博军《艺术欣赏与创作(音乐)》

日期 : 2022-06-07 点击数: 来源:

6月5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教二1400丝路大讲堂,一场由2020级少年班、2021级学博军班同学们带来的“蝉鸣仲夏·音起清风”音乐会成功举行。

中科院院士管晓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王秋旺教授,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网络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研究员、钱学森学院副院长王娟、人文学院马西平教授等嘉宾参加了此次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直播使用我校陕西省天地网技术重点实验室郑庆华团队自主研发的SkyClass直播平台和丝路新影工作室bilibili双平台直播,保障音乐会直播稳定可靠,据悉,当晚在线收看量达29493人次。


管晓宏院士在音乐会开始前鼓励同学们说:“今晚的音乐会是艺术与科学交汇实践的最好检验,感谢音乐教育中心老师对同学们精心的指导,期待音乐会圆满成功。”本次音乐会由少年班的阚云舒、雷诺以及学博军班的王嘉林同学主持。

音乐会以少年班同学们带来的女生小合唱《This is me》点亮全场,几位靓丽的少女闪亮登场,用她们甜美的歌声表达出“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的勇敢前行的精神;紧接着悠扬的钢琴声响起,少年班001  班的柏任泽同学的一曲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贝加莫组曲no.4 “帕斯比叶”》旋律从他的指尖轻盈流淌而出。精彩的节目陆续上台,少年班的同学涂腾演唱的《Memories》情感充沛,表演自然;古琴、古筝合奏《不可说》带我们重回长安,学博军的何炜东同学带来同学们熟悉的钢琴独奏《克罗地亚狂想曲》等,音乐会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钢琴弹唱《水星记》、钢琴《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独唱《爱你》、吉他《you are my rainbow》表演、钢琴弹唱《多远都要在一起》,这些或经典或流行的音乐完美展现出钱学森学院学生的学霸们多才多艺的综合素质。

 

音乐剧《汉密尔顿》以及钢琴伴奏+合唱《雪花》把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全英文的音乐剧表演,少年班同学们表达的如此娴熟,加上出色的表演,让线上线下的观众为之惊叹;而冬奥会主题曲改编的男生小合唱《雪花》,被少年班的“少年们”,用他们纯净的音色、深情的表演、高超的钢琴伴奏,表现出了中国少年对北京冬奥盛会团结、 向上、追求和平的精神之理解。

 

在少年班002陈亚琪,少年班003代佳璇共同演出的钢琴+舞蹈《春三月》之后,就迎来了本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由学博军班全体学生共同合唱的《当兵的人》《游击队歌》。学生们一起歌颂祖国,歌颂那段令人精神澎湃的峥嵘岁月,表达了对国家的热爱与对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的向往之情,同时又表现出年轻一代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与奉献。

音乐会最后,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致辞:“这是一场充满活力的音乐会,非常精彩。这门课程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一个典范,科学史上有很多科学家也是艺术家,如爱因斯坦、普朗克、居里夫人等。希望我们少年班的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成就伟大梦想!”陈灵研究员、马西平教授也在音乐会上致辞,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感到惊叹并予以充分肯定。 

 

本次音乐会指导教师是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曹耿献、方小笛、刘俊峰以及文茹老师,据少年班《音乐》课程团队老师们介绍,该课程是一门以理论为主的必修课,本学期对少年班的这门课进行了教学改革和课程团队建设,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课程中加入了艺术实践与音乐会展演的环节,以激发学生艺术思维的创新与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活动获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报道: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fb99c186-54ae-486e-bd31-8349b4775292&share_device_token=3B91E5E6-5393-4B25-B08F-FCCF1E86230B&share_time=1654575675180&share_type=1

http://www.whysw.org/m/view.php?aid=67693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133324/rmh29133324

 

 

文字:文茹  曹耿献  刘俊峰

图片:郭小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