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交大钱院与南理工钱院关于纪念钱学森诞辰交流会

日期 : 2021-12-13 点击数: 来源:

重温钱学森故事,践行钱学森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

关于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交流会

20211211日,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召开了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的交流会,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的部分同学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以钱学森故事和钱学森精神为主题,交流了两个钱学森学院对钱学森精神的理解和践行,学生会同学并就学生会具体业务工作展开讨论。

mmexport1639225271111

会议伊始,康洵同学为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的基本情况:钱学森试验班遵循钱学森提出的“集大成得智慧”教育理念,秉承大成智慧学中“量智与性智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科学与哲学相结合、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微观认识与宏观认识相结合”的思想精髓,实行大工科通识教育;并按照钱学森提出的现代科学技术框架构建课程体系,打破专业壁垒,培养未来面向国家多元化重大需求的、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和科学家素养的、世界一流的工科领军人才。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同样对他们的学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二家、江苏高校第一家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冠名的荣誉学院。作为南京理工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前沿阵地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学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型青年人才。

接下来,西安交通大学钱展社的李佳钰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钱学森与西迁的故事,其中“我的希望,是明年能到西安参观母校新址”一句是钱学森对西迁最坚定的支持,也是对西迁精神最好的践行。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同样为大家介绍了钱学森的归国故事,颂扬了钱学森胸怀大志、牢记初心使命的伟大情怀。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的卢佳丽和夏徵羽同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的迟同学分别就各自的亲身经历谈论对钱学森精神的认识。通过对钱学森精神和教育理念的学习,他们都对个人的发展和提升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与目标。卢佳丽同学表示:“钱学森先生的教育理念深深的影响着我们钱学森书院的所有同学,我们也正朝着综合性人才的培养目标全力迈进。“Nothing is final!!!”,这句话简短而有力,启示着我们追求真理是永无止境的。钱学森先生的执着和坚守,将永远激励我们,永葆家国情怀、勇攀科学高峰。”

97C88FC472237C2C07C6F96427A35587

在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学生会的同学就如何提高同学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如何拓展钱学森主题活动的多样性、学生会的深化改革方向、院级学代会的筹备和举办、如何进行同学们的思想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各自提出了解决方案与改进意见,以期加强学生会的工作、促进学生会的发展,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通过这次交流会,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的同学共同缅怀了钱学森,学习了钱学森精神。钱学森的伟大让所有的称赞都不足为重,他曾站在祖国建设的第一线,也曾站在西迁的最前列,在钱学森诞辰11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更加应当重温钱学森的一生,从中领悟钱学森的智慧,用探索和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