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少年班预科培养研讨会暨首届家校论坛举行

日期 : 2021-06-01 点击数: 来源:

 52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少年班预科培养研讨会暨首届家校论坛在苏州中学园区校举行。参与少年班预科一、二年级教学与管理的西安交大、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杭州高级中学的一线教师以及预科一年级学生家长,共计130余人参与此次研讨。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西安交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招生办主任、教务处处长王秋旺,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交大附中校长訾艳阳,苏州中学校长卫新、副校长胡慧敏,南开中学副校长王文昌,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费红亮,苏州研究院副院长王超锋、苏州巨杉智库总经理尹英杰出席会议。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副院长王娟主持会议。

 

王秋旺在致词中表示,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机衔接是西安交大少年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重点和难点,而一年一度的预科培养研讨会正是研讨难点、破解问题、交流提升的重要机会,希望五校老师以更开放的心态和形式,研讨“跨界衔接、协同育人”问题,同时注重利用四所预科基地南北结合、东西贯通布局优势,进一步深化五校间的交流合作,携手破解共性难题。另外,他指出,少年班的创立是打破传统高考选拔路径的一项有益尝试,希望五校教师对少年班学生的发展保持长期跟踪、关注和探讨,为科学选拔资优少年提供宝贵建议,进一步推动少年班发展。

卫新代表苏州中学对五校教师及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围绕“少年班新时代的使命与未来”进行主题汇报。钞秋玲以“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为题,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管理经验,致力于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负责、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审美、学会创新、学会谋划未来。

王秋旺从“‘生得优秀、‘养’得科学”为角度, 对少年班选拔和西安交大人才培养“加:束帛加璧,汇聚全面发展资源、减:破除障碍,营造自由成长空间、乘:交叉融合,建构复合培养体系、除:析精剖微,凝练人才培养焦点”四大举措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助力学生成人成才、走向社会。

杨森以“面向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全面深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题,从“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国内外高校经验启示、钱学森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钱学森学院面向时代需求,探索拔尖人才改革方面的深入思考和重大举措,确定了继续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长远目标。

王娟对《少年班预科一年级直升本科试验班实施办法》及相关管理规定作政策介绍,并对获得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少年班预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7名同志给予表彰。

苏州中学秦江老师作为少年班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发言。他说道,少年班是一个优秀的品牌,汇聚了一群有教育情怀、父母爱心、导师智慧、乐于奉献的教师,通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方式践行少年班的精英教育理念。另外,他表示,不同的学生听同一个教师讲同一句话,他的反应、理解、收获是不同的,所以是少年班学生的优秀成就了我们教师的优秀,从而不断良性循环,推动少年班发展。

本次会议首次举办“家校圆桌论坛:我心目中的少年班”环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余名家长参与研讨。少年班“家国情怀”的培育对其人生未来发展的关系?如何帮助学生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认知和身份转换?如何在跳脱了传统教育下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上灵活创新?如何引导少年班学生做好人生长远规划?论坛上,杨森、四位家长代表及四所预科基地校长就以上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发表了以钱学森学长为榜样,践行科学报国之志;不要太早规划学生发展,限制学生兴趣;让学生首先放下对成绩的执念;品质的培养优于短期的学业成绩等等诸多有质量的观点。现场气氛热烈,教师和家长对少年班有了更丰富、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下午,2020级少年班苏州预科班学生风采展示在剧院举行,原创校歌《少年永相函》、《共产党宣言》诵读、课题研究项目展示等等,展示了少年班学生志向远大、朝气蓬勃的精神和风貌。

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和英语5门课程进行了分组研讨,各个学科的大学、中学老师共同就少年班第二版教材编撰、学科课程规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少年班,是国内唯一一所自主命题、独立招生、采取一考三免的招生方式,选拔智力超常且未超过15周岁的少年,实行预科(两年)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的高校。为进一步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效衔接,西安交通大学分别于2004年、2009年、2013年、2020年,在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创办四所预科基地,杭高的加入使得少年班正式形成四所预科基地新格局,翻开预科培养新篇章。西安交大以期借助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少年班培养特色,提升少年班预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此钱学森学院每年定期召开研讨会针对预科阶段培养工作进行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