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5个学科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名单

日期 : 2021-02-05 点击数: 来源:

在首批(2019年度)遴选建设10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基础上,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通过第一轮(2019年度)、第二轮(2020年度)两轮申报工作,西交大数学、物理、计算机、力学、基础医学共计5个学科成功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名单,这是学校近年来统筹规划、高度重视、持续推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体现。2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2021“十大专项”工作,明确将建设一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头条。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序号

类别

所属学校

基地名称

入选时间

1

数学

西安交大

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2

物理

西安交大

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3

计算机

西安交大

计算机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4

力学

西安交大

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5

基础医学

西安交大

候宗濂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等部委于2009年实施的一项国内顶尖人才培养计划。作为首批入选“拔尖计划”的20所高校之一,我校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坚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规律,以“志向远大、视野宽阔、基础宽厚、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知行合一”为成才目标,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业已毕业的316人中,100%继续深造;179人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学习,部分学生已显现出成为未来科学家的潜质。我校“拔尖计划1.0”实施情况受到国家高度认可,在10年总结评估中位列全国高校第五,我校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获教育部“典型案例奖”。

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发布,拔尖计划从“1.0”升级为“2.0,实施学科范围由的数、理、化、生、计等5个增加到17个,通过三年(2019-2021)三轮遴选,在不同领域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校主动谋划、积极布局,在前两轮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不仅保持“拔尖计划1.0”学科数学、物理继续入选“拔尖计划2.0”,还顺利“挤”入计算机、力学和基础医学,成绩来之不易。

西安交大30多年矢志不渝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改革研究传统,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学校将继续面向国家新时期人才需求,做好“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工作及第三轮申报工作。以西迁精神及钱学森教育思想为指引,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情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领军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