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2020年陕西省“中学生英才计划”交流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 : 2020-12-03 点击数: 来源:

为稳步推进“中学生英才计划”项目实施,吸引有创新意识的优秀学生参与其中,12月2日下午,陕西省“英才计划”宣讲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905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钱学森学院共同组织实施。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领导和承担“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工作的导师代表、来自五所学校的中学生及中学老师共9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项目主管宋浩主持。

IMG_3407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就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及“英才计划”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介绍。杨院长讲解了钱学森学院人才培养的探索历程、各试验班开展情况和未来技术学院的内涵、思路及特点。并从实施背景、选拔要求、培养模式、导师团队和培养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英才计划”。

IMG_3357

宋浩老师总结了2020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这特殊的一年,我们通过各方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保障了本年度“英才计划”教学活动的进度与质量,顺利完成了39位学生的培养任务。此外,宋老师还向大家详细说明了2017届、2018届英才学生在高考升学中取得的优异表现。

IMG_3372

六位学生代表现场汇报了学习培养情况。来自交大附中的杨舒珺与同学们分享了机器学习中的过拟合和欠拟合;来自西铁一中的孙秉逸主要介绍了阅读的专业书籍和学习的专业理论;来自交大附中的周恩希展示了参与实验的目的、过程及结果;来自西安中学的林泽淦介绍了中国人口增长预测模型的构建与分析;来自交大附中的王辰悦畅谈了对物理学科的思考和收获,并现场演示了可以横向移动的神奇小车;来自西安中学张彭博汇报了小组关于纳米光磁材料的研究内容。

数学组的孟德宇、祖建老师,量子光学组的方爱平、赵迪老师和材料物理组的赵铭姝、孔春才、周超老师分别就学生汇报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这一年培养期的优异表现,同时也指出了未来可进步的空间。导师们还分享了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与工作感悟,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学研究、用热情与智慧书写精彩人生。随后,导师为学生代表赠送书籍《英才计划优秀学生论文选编》。

IMG_3494

本次宣讲会还邀请入选“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少年科学家活动”的2018届“英才计划”学生任嘉骏分享经历。他从自身培养历程讲起,着重解说了通过“英才计划”这一平台参与的各类精彩活动,如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暨ISEF冬令营、少年英才交流对话会、物理学科学术论坛等。任嘉骏表示,通过“英才计划”,他学到了科学研究所要具备的素质、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见识了我国科学研究的前沿。

IMG_3496

“英才计划”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在2013年正式启动。西安交大自2013年承担陕西省“英才计划”项目,由钱学森学院负责具体的组织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7届共237位学生的培养工作。

IMG_3497

IMG_3501

图文来源:钱学森学院 司如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