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书)院召开第四期党课开班仪式暨第一次党课

日期 : 2020-10-29 点击数: 来源:

【导读】为进一步明晰并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实并提高新进积极分子知识理论水平,在新冠疫情稳定学生重赴学校之际,钱学森书院举办党课开班仪式暨第四期党课。

 

开班仪式上,钱学森书院辅导员陈龙就入党事宜、请假手续、材料审核、课堂纪律、事务部署等方面,结合自身个人履历、工作经历,进行了全方位的说明与阐释。陈龙老师明确强调:“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提高思想站位,提升思想觉悟。”他提出,积极性的标准即是主动为支部服务;且工作需要严肃,言行需要规范,思想与时俱进;并就年轻的钱学森书院党支部的筹划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随后,钱学森学院院长杨森教授就“弘扬钱学森精神”出发,为大家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节党课。首先,杨教授结合经济、军事、时政、历史案例与个人的深刻理解,详细介绍了知名校友钱学森院士的个人履历,以期同学们于精神层面能有更好的升华。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引抗疫工作中中国的优异表现,生动阐释了中国国家面貌的改变,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同时,杨教授提醒同学们自信之余不可忘了警惕;不可忘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淋漓体现的“弱国无外交”;不可忘了自信而不自大;不可忘了包容天下的胸怀,关注全球的眼界,以及正确的价值取向;不可忘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拥抱创新。接着,杨教授讲述了“钱学森与交大”,以及钱学森教育思想在交大校园的渗透与传承。钱学森学(书)院虽然非常年轻,却贯彻了钱学森先生提出的“性智”与“量智”、科学与哲学、科学与艺术、微观认识与宏观认识、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有机结合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与“大成智慧教育”创见。院徽“尚学问”三字的融合,院训“爱国、奉献、求真、创新”,都深深体现了钱学森学(书)院办院的初衷。媒体的报道、领导的关注、拔尖人才、学生标兵,都是钱学森学(书)院取得的辉煌成果。最后,杨院长借用了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雷克·博克提出的大学教育目标,向莘莘学子们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福与殷切关怀。

 

在初次接触并深度学习党课后,同学们对钱学森院士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对自己的思想站位与人生定位有了更深刻的反思与体悟。虽然,这只是第一节党课,但钱学森书院第四期党课的学员们都有了各自不同的收获。相信,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学习中丰富自身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觉悟,在风起云涌的时代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做好扎实的基础。

 

 

文字来源:赵茆哲(计试001班)  屈依凡(数试002班)

图片来源 :马龙图(物试002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