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书院召开西交-上交荣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西迁精神专题报告

日期 : 2020-08-05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8月4日,西交-上交荣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西迁精神"专题报告在仲英楼917召开。专题报告邀请西迁老教授、核工程领域专家朱继洲教授主讲,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暑期实践代表团钱学森书院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由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田博主持。

朱继洲教授以“弘扬西迁精神,为建设大西北奉献智慧和力量”为主题展开报告。报告分为重温总书记莅校讲话、交大西迁的起源、交大西迁先贤教授感人事迹和交大西迁的亲身经历四个部分。朱老师首先分享了总书记视察西安交通大学时与14位西迁老教授对话的场景,给大家讲授了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肯定以及交大西迁给中国西部发展作出的重要的贡献。然后,朱老师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西迁的背景,描述了交大人克服种种困难、献身建设大西北的艰难岁月。朱老师先后介绍了“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热工专家陈大先生、物理专家殷大钧先生、材料专家周惠久先生、化工胡全贵先生等人西迁的感人事迹。朱老师表示,西迁先贤们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没有他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没有西安交大今天的发展。最后,朱老师讲述了自己西迁后为响应国家需要从机械制造转行核工,开创西安交大核能研究的先河,朱老师在讲述过程中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交大的热爱、对交大风貌的传承,并为交大在核工程领域的社会贡献而骄傲。他最后寄语参会学生,希望后辈能将西迁精神结合时代使命,投身于祖国建设。

张鼎言同学提到,自己的外公也像朱教授一样,在那个年代投身于大西北建设,因此与朱老师非常有共鸣,表达了对朱老师以及其他西迁老教授这种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精神的景仰与敬佩;吴越同学提到自己的父母都是在核电站工作,从事核工程事业,向朱老师交流了我国核工程的发展现状与核能使用的风险;李儒欢同学表示,听完报告,收获良多、感触颇深,真正体会到了老教授的西迁情怀,真正认识到了何为知行合一,交大西迁彰显的是西迁精神,而西迁精神在西迁先贤身上得到最好的传承和印证,作为交大学子,要进一步发扬和传承交大西迁的使命和担当,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向朱老师赠送了自己创作的“思源致远天地交通”书法作品,他们表示一是向交大西迁人致敬,二是表达了两所交大同根同源,要共同传承西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图:李德成

文:刘梦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