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召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

日期 : 2020-07-08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7月3日下午,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钱学森学院917会议室召开。来自校内部分学科专家、建设方案工作小组成员参与会议,就推进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的学科特色、培养理念及育人举措展开专题研讨。本次会议由郑南宁院士主持。

3250D

 

     

     

郑庆华副校长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的必要性和内涵作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本科人才改革,创办未来技术学院是把改革思路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六卓越一拔尖”的关键力量。他认为,未来技术学院有三大内涵:创办能够引领未来产业提升的新专业、推动现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现有专业的内涵升级。郑校长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凝练符合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在原有工科专业的基础上推陈出新。

2E2D4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汇报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背景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他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等方面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并讲解了现阶段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和国内未来技术学院调研情况,最后针对我校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的方向进行简要说明。

33AD6

 


随后,各学院老师就未来技术方向调研情况进行汇报


   

   

   


机械学院段玉岗老师从“人类大脑利用率不到10%”这一背景出发,讲解了脑机装备/智脑装备的内涵和学科交叉性;

电气学院刘文凤老师梳理了我校开设“能源互联网、智能感知、先进能源材料”三个未来方向的优势和当前国内外的学科发展情况;

能动学院田文喜老师强调,能源发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具有突出作用,以此为基础介绍了新型能源动力的未来发展思路;

电信学部彭勤科老师汇报了涉及自动化、光学、材料等多个学科的微纳米光感技术;

人工智能学院杨勐老师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30年影响最大的技术革命,混合增强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材料学院王红洁老师从疫情中需求量巨大的呼吸机举例,说明建设“材料基因工程、生物医用材料”的必要性和实际性;

航天学院唐敬达老师谈到,智力化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以生命体为对象的高级智慧体,智能软体也因此成为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我校是国内率先开展研究的高校,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

医学部吴荣谦老师介绍了磁医学在临床诊疗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我校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效。


校内专家针对各学院的汇报情况开展了讨论


   


赵玉龙老师表示,需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在传统学科基础上加入先进理念;

申胜平老师认为,未来技术专业要着重突出西安交大特色,并能体现基础性、前沿性和交叉性,目前有些专业有重复性,还需再次凝练;

丁向东老师指出,可以考虑将相近的方向整合成一个较大的未来方向,同时强化其前沿性;

何茂刚老师表示,调查未来产业的比例十分重要,让培养的学生与就业市场需求匹配才能使未来技术落地,此外,从办专业的角度来说,思路要更加宽泛;

张冠军老师认为,学科间要加强沟通,把专业真正做活,现在所提的这些专业研究性较强,适合学生本硕博贯通学习;

李磊老师提出,可考虑以项目为导向,通过双聘制构建高效率、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便更好的促进相关专业落地;

吕毅老师指出,当前各学院所提出的专业大多数与生物、医学都有联系,学校也高度重视生物、医学板块,如果更好的对接其他学科需要重点关注,他对磁医学、磁导航在临床医学上的实际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953D6

2FB08


    

郑南宁院士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教育部在新工科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未来技术学院在这一背景下创办,要突出前沿性、革命性和颠覆性。未来技术学院除了培养本科人才,背后同样涵盖着以人才培养来带动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以此推动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实现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

他强调,人才培养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四个特点,钱学森学院是很好的人才培养特区,有助于打破学院和专业壁垒。郑院士分别对各学院汇报的未来技术专业提供了建议和思路。

2BC47

   

会议最后由郑庆华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他表示,本次会议为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提供了思路,当前学校发展是以院办校,这与跨学科、跨专业存在矛盾,如何打破壁垒,促进学院间的联合、共享、开放值得深思。

郑校长强调,未来技术学院需要聚焦深蓝、深空、深海和健康等重要问题,此外,办专业要重视“方向内涵、教学团队和课程体系”三大核心要素,避免教学科研化、专业项目化。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将提出的专业再次凝练、提升,为下次研讨会做好准备。


文字来源:钱学森学院 司如雨

图片来源:钱学森学院 张丽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