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世界之光——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9届“钱学森学院荣誉毕业生”证书授予仪式

日期 : 2019-06-18 点击数: 来源:

   2018年 6月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9“钱学森学院荣誉毕业生”证书授予仪式暨智课教育捐赠仪式、少年班预科中学续约仪式在科学馆101报告厅隆重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智课教育集团董事长韦晓亮、交大附中校长王佩东、苏州中学校长卫新、南开中学校长刘浩、本科生院副院长徐忠锋,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出席典礼,教务处、学工(部)处、招生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各相关培养学院、各本科书院的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2019届毕业生,学生家长悉数到场,与钱院学子共同见证这一振奋人心、意义非凡的时刻。仪式由钱学森学院毕业生吴师保、范成瑜主持。

一曲由毕业生代表独立创作的合唱演出《你曾是少年》,拉开了典礼仪式的序幕。饱含深情的歌词,溢满了同学们四年时光的真挚友谊、不断拼搏的青春活力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一幕幕校园回忆,一个个放飞的理想,表达出钱学森学院学子的抱负和志向。

副院长王娟介绍了钱学森学院2019届毕业生概况。2018届钱学森学院毕业生包括钱学森班、数学试验班、物理试验班和少年班共计268人,其中,76名毕业生将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173名同学将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学习,选择继续读研的学生占今年毕业生总人数的92.9%。部分同学也将走向社会的各个工作岗位,包括IT行业、传统行业、服务咨询、自主创业等。这些优秀学子,将带着钱学森学院学子的烙印,奔赴世界各地、开启人生新篇章。

在荣誉毕业生的视频展示之后,与会领导为2018届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毕业生证书。钱学森51班的王皓亮和电气少31的侯越涛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王皓亮同学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侯越涛同学即将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两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各自在交大的学习经历和感悟,感谢一同度过美好四年生活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母校西安交通大学,感谢钱学森学院在对他们的培养上做出的努力。两位同学表示,交大人的西迁精神不断的感染和激励他们,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要继承和发扬好这一精神,实现真正的自我价值。

   钱学森班姜铸恒的母亲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对西安交大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表示了肯定并致以感谢,她希望2019届毕业生们要时刻保有家国情怀,以钱学森学长为榜样,成就第一等学问,砥砺第一等品行,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

之后,“智课教育”捐赠仪式启动。智课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99级校友韦晓亮先生代表智课教育进行了发言。韦晓亮先生对于本次活动的邀请表示了感谢,他勉励“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要敢于拼搏,不畏困难,同时也要懂得饮水思源,始终与母校保持密切的联系。智课教育是一家以教学研发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互联网教育机构致力于解放学生、解放老师、促进教育的公平。本次活动,智课教育集团向西安交通大学捐赠了价值400万元的英语在线课程资源,搭建优质学习平台,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合作,钱学森学院出台《少年班预科质量评价管理办法》,学校与三所预科中学完成了联合培养协议的续签。在许许多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已走过了34个年头,本次协议的续签,标志着少年班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步入了新的阶段。

郑庆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钱学森学院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高地,学院的学生是西安交大学生的标杆,应当有更大的担当、更大的责任和更大的作为。郑校长以物理中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为例,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准努力的方向。郑校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母校的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声音和力量,只有把个人命运同社会,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充实自我,才能早日实现未来人生的精彩。

伴随着西安交通大学《为世界之光》的校歌声中,钱学森学院2019届荣誉毕业生证书授予仪式圆满结束。一段旅程的结束,意味着另一段新生活的开始。怀着感恩,载着祝福,钱院2019届毕业生,将在追求卓越的旅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钱学森学院是成立于2016年12月的荣誉学院,学院前身为原教务处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学院以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名字命名,实施荣誉教育。学院负责进行教学安排和学生管理,集全校优势教学资源,借鉴精英教育模式,创造优异的学习环境,实施个性化培养,以满足拔尖学生的发展需求,着力打造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基地。

关闭